20年前兩朵蘑菇雲 深圳差點從地圖上抹去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8.12天津大爆炸的慘劇,使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回憶20年前同等悲慘的深圳大爆炸,那一次深圳差一點從地圖上抹去。但是,有學者感嘆,中共當局並沒有吸取教訓,從而使相同的悲劇重演。

8月16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回顧性文章《清水河大爆炸回憶︰深圳險些從地圖上抹去》,介紹早在1993年發生在中國廣東深圳清水河的大爆炸。

1993年8月5日,位於深圳市區北面、距離羅湖口岸僅4公里的清水河區域,發生大爆炸,兩朵碩大的蘑菇雲騰起,旁邊就是油氣庫,深圳命懸一線。後來那次爆炸被載入《中國特大事故警示錄》。中共官方說爆炸造成:15人死亡、100多人重傷、3.9萬平方米建築物毀壞、直接經濟損失2.5億元。但外界,普遍質疑。

與2015年8月12日深夜天津2次大爆炸不同,1993年8月5日深圳大爆炸發生在午後,第一次發生在13:26;第二次發生在14:27。這第一次爆炸,徹底摧毀了2、3、4號連體倉,強大的沖擊波破壞了附近貨倉,使多種危險化學品暴露於火焰面前;第二次突如其來的爆炸,使正在現場搶救的工作人員遭受重大傷亡,傷亡人員以公安、武警及消防人員最多。

為防止第三次爆炸,死保南面的雙氧水庫,消防人員在火區與氣罐庫區之間,鋪一條水泥隔離帶。最後總算僥倖,將火勢撲滅。

事後,經專家組調查分析認定,清水河的干雜倉庫被違章改作化學危險品倉庫及倉庫內化學危險品存放嚴重違章是事故的主要原因,干雜倉庫4號倉內混存的氧化劑與還原劑接觸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事後爆炸調查結果顯示,4號倉內強氧化劑和還原劑混存、接觸,發生激烈氧化還原反應,形成熱積累,導致起火燃燒。4號倉的燃燒引燃了庫存區多種可燃物質,庫區空氣溫度升高,使多種化學危險品處於被持續加熱狀態。6號倉內存放的約30噸有機易燃液體被加熱到沸點以上,快速揮發,沖破包裝和空氣、煙氣形成爆炸混合物,並於14時27分發生燃爆。爆炸釋放出巨大能量,造成瞬時局部高溫高熱,出現閃光和火球,引發該倉內存放的硝酸銨第二次劇烈爆炸。

爆炸中心南面30米處是存有240噸雙氧水的倉庫;距爆炸中心南面不到300米,是深圳市燃氣公司的8個大罐、41個臥罐的液化氣站及剛運到的28個車皮的液化氣;西面約300米處還有中國石化的一個加油站……

著名政經評論家何清漣8月16日在《美國之音》刊文紀念深圳大爆炸,提到「如果那天颳風,如果那根穿透煤氣儲藏罐外層的鋼筋再深入一點,穿透第二層,深圳特區將從地圖上抹去」。

何清漣在文中說,當年深圳清水河爆炸發生在倉庫區,離居民小區較遠,加之搶救時3000武警在烈焰炙烤中築了一條水泥防火帶,及時阻止了爆炸波及到其他危險品儲存庫區,人員傷亡數字雖然遠超官方所公布數量,但還是比天津要少。天津爆炸事件的嚴重性,加上微信時代的傳播效果,造成的社會恐慌及引發的憤怒,均遠遠超過深圳清水河大爆炸。

文中還指出,這22年間,中國出產了上百位億萬富翁,足跡遍布天下。唯一不變的是體制,以及越演越烈的權力尋租。目前,中國共有2489個類似的化工項目分布在居民區,相當於2489個定時炸彈。也就是說,中國人已經無處可逃,時刻處於這些「定時炸彈」的威脅之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