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慶抗戰勝利70年 「軍功勳章」中國只四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佈戰敗投降,至此從1937年開始的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結束。70年後,裕仁天皇的兒子明仁天皇首次表示對侵略行為要「深刻反省」。8月15日灣區僑學界在位於苗必達(Milpitas )的金山灣區華僑文教中心舉辦了整日的紀念活動。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活動,灣區僑界今年有500多人參加,全天活動包括抗戰史實圖片特展、主題演講、文藝表演及放電影。在圖片特展上,我們看到了像徵至高榮譽的美國「軍功勳章」(Legion of Merit)。中國只有四人獲次榮譽,除了廣被知曉的蔣介石、孫立人、戴安瀾外,還有一位就是空軍第二路區司令部司令官謝莽將軍。

謝莽將軍之子謝兆朋:「美國參戰之後,飛虎隊後來演變成十四航空隊,後又成為中美聯隊,一系列的指揮作戰。美方大家都清楚是陳納德在領導,中方很少人知道,那是二路司令部,就是我的先父。」

二路司令部負責東南七省(桂、粵、湘、贛、閩、浙、黔)防空作戰指揮任務,防空轄區在抗戰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在和「飛虎隊」的合作中,二路司令部為飛虎隊成功攔截日本飛機、攻擊地面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情報信息,另外還承擔一部分協調美軍出擊的任務。

不過由於種種原因,二路司令部的戰績卻鮮為人知。

國立中興大學北加州校友會會長吳文一:「剛剛我們聽到謝莽將軍公子講到抗戰時候空軍的貢獻,幾乎在課本上面我們都沒有念到。我覺得後人應該站出來口述歷史,讓歷史還原真相。」

但是謝兆朋認為要還原真相不那麼容易。一個是很多親歷者都不在了,另一個是實物的缺失。

謝莽將軍之子謝兆朋:「『文革』過後那批留在廣州的(父親戰友),幾乎任何文物都不可能留下來。家裏要有張照片、有封書信不得了。所以現在你碰到那些人就算沒有死,或者他們的後代,就說當年『文革』的時候怎麼可能有任何東西保留下來。」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各類活動,是可以保留和還原歷史的一種方式。

僑務委員會委員王維:「中國大陸這一部分,把抗戰歷史幾乎是完全掩埋和扭曲了,我們僑胞當然是希望還原(歷史),我在這裏呼籲,不管任何國家、任何團體,重要的是還原歷史真相,給後人一個正確的方向。」

8月15日在東京舉行的二戰七十週年紀念儀式上,日本明仁天皇首次罕見地,針對日本在二戰中的侵略行爲表示「深刻反省」。

新唐人記者李蘭、徐瑞苗必達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