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棟樑與瑞海關係不尋常 幕後或涉兩前常委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繼天津大爆炸的原因和幕後成為各界競猜的熱點之後,目前中共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落馬的原因也成為媒體追詢的焦點。有分析認為,楊棟樑與天津大爆炸肇事私企關係不尋常,幕後或牽扯到中共2個前常委。

8月12日深夜,天津瑞海國際危化(品)倉庫大爆炸之後的第7天,8月18日,正在天津爆炸現場參與相關工作的中共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事發突然,楊棟樑為什麼被查?一時讓各界媒體反應不過來。

8月19日,陸媒澎湃新聞網報導稱,楊棟樑被查一事有了最新進展,副局長楊元元主持中共國家安監局工作,由應急指揮中心主任孫華山協助。

報導稱,多位熟悉楊棟樑的安全生產系統人士認為,天津、石油石化、國資,是楊棟樑身上難以抹去的印跡;知情人透露,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落馬後,楊棟樑曾為調任該職而四處活動奔走,但最終未能如願。

公開履歷顯示,在正式步入仕途之前,楊棟樑就已浸淫國企長達24年,且一直是在國資系統中佔有重要地位的石油石化領域。

8月19日《華夏時報》對楊棟樑的報導似乎更為深入,中共天津紀檢系統人士透露,楊棟樑在任職天津市副市長的時候,就有很多人舉報他,屬於「典型的帶病提拔」。據稱,對楊的秘密調查已有半年之久。

報導稱,楊棟樑曾任職的天津市聯合化學有限公司與本次舉世矚目的肇事私企瑞海公司業務往來密切;瑞海公司能夠經營危險品業務,受益於楊棟樑擔任安監局局長後簽署施行的《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

不過,雖然楊棟樑涉嫌協助和袒護瑞海公司造成本次大爆炸災難,但是業內人士認為其本次被調查屬於黨內處分,爆炸事件不能作為其受處分的直接原因。其與國資和石油石化領域的淵源可能更能解釋其落馬緣故。

香港東網署名東步亮的評論分析,由於楊棟樑出身石油行業,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與同在石油行業工作過、被判無期徒刑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可能有交集,因此楊可能是周石油系時期的「餘黨」,楊被查可能仍是由周永康案牽出。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正處於被打虎險境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由於是石油系統比周永康資格更老的巨頭,有分析認為,楊棟樑此次被查也許與曾慶紅關係更密切。因為周永康已經是死老虎,而曾慶紅正處於狗急跳牆之劣勢。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一個月前出現的股災,外界傳言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曾慶紅家族搗鬼,「惡意做空」,結果造成習近平派遣中共公安部副部長親自出面,暴力救市,引起國際社會震驚;本次天津危化品殘酷「事故」,習近平再派公安部副部長掛帥,同時砍掉安監局一把手「祭旗」,一反常態,明顯認為大爆炸背後也有「惡意」在其中。

東步亮在文中質疑,因爲此次天津大爆炸影響特別重大,如果爆炸原因不涉及刑事案件,作爲偵查機關的公安部門高級官員牽頭來調查一起安全生產事故和責任事故,原因何在?他指出,如果真的涉及刑事案件,比如恐怖襲擊,那真會令人不寒而慄。

楊棟樑被中紀委調查的理由是「嚴重違紀違法」,究竟是因為單純貪腐,還是涉嫌幫派團伙,目前各界覺得仍舊是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