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丑聞纏身 張高麗搖搖欲墜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8.12天津大爆炸舉世震驚,爆炸原因及幕後中共大員成為各界追問熱點。中共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被高度質疑涉入其中,這也使得張高麗任職天津時的諸多醜聞再被翻出,有分析認為,這些不利因素嚴重威脅到其現在的處境。

8月19日,天津港瑞海危化品倉庫大爆炸第8天,陸媒澎湃新聞披露該公司「通關」細節,五名核心人物:瑞海公司大股東李亮、董事長于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法人代表兼總經理只峰以及副總經理曹海軍,雖然被一一「亮相」,但「爆炸背後的諸多疑點仍有待解答」。其高管層背後的「神秘背景」仍然撲簌迷離。

從眾多的報料看,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因為在諸多方面與天津有瓜葛,成為近期輿論熱點。繼日前海外媒體披露肇事公司幕後老闆是張高麗親家後,8月18日突然落馬的中共安監局長與張高麗在天津同台搭戲往事也被關注。

從履歷看,張高麗2007年3月,由中共山東省委書記轉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至2012年11月升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而楊棟樑在2007年12月,從天津市副市長晉陞為天津市常務副市長,2012年5月提進中共中央。期間,二人因為與石油系統都有淵源,而且張高麗2006年有給江澤民「抬轎子」的「業績」,使天津市拿下全國排名第一的化工大項目。

本次大爆炸後,多家媒體曝光,楊棟樑涉嫌為了讓沒有資質經營危化品業務的瑞海國際能夠「通關」經營,2012年出任安監局一把手後,蹊蹺出台新規定:「只要有港口經營許可證,都可經營危化品。」楊棟樑和張高麗在天津共事近5年,然後二者又先後進中央,彼此是否存在諸多「默契」,被觀察者高度懷疑。

天津大爆炸之後,習近平李克強先後強調,對爆炸一查到底,不管職位高低,絕不姑息。外界認為,箭有所指。

張高麗在天津執政期間的種種劣跡

其實,張高麗在天津執政的5年當中,一直醜聞不斷,民眾怨聲載道。

據新唐人以往報導,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天津公安隊伍腐敗成為市民熱議話題,天津有民謠:「窯子全是公安開,賭場打的警察牌。」天津網友說:「高麗書記讓天津的夜總會、洗浴中心、商務會所、商務KTV等成為了公安局三產。」2014年7月,張高麗治下的政法大總管、天津市公安局長武長順落馬,2015年2月被移送司法處理。

此外,張高麗醜聞還涉天津私募詐騙事件,涉及資金數千億。在張高麗的呼籲倡導下,各路私募股權基金大量在天津全面開花,而從2010年初至2012年,有數十家公司被查封,給幾十萬家庭帶來災難。中國各地不斷有受害者到天津上訪、報案,甚至打出「張高麗還錢!」的口號。受害者透露,詐騙的贓款大部分被江澤民、周永康、張高麗一夥斂去。

2012年6月30日,天津薊縣縣城萊德商廈發生火災,中共官媒新華社稱事故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輕傷。而民間數字稱378人遇難。天津當局瞞報火災死傷人數,引起強烈民憤,很多民眾要求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及其班子集體下台。而張高麗下令嚴控輿論,封鎖火災現場,連悼念儀式都不準舉行。

張高麗主政天津,曾號稱要建成「中國曼哈頓」的濱海新區響螺灣商務區,最後卻變成「鬼城」,一度引起各界譴責熱議。該項目在花費約2億元的坑基工程後,因其他聯合開發商紛紛退出,陷財務危機而於2009年和2011年兩度停工,被媒體喻為「2億挖了一個大坑」,8年內使政府財政投入逾600億元資金。有媒體夜探響螺灣,到處空房漆黑一片,感覺走進「黑森林」,即使白天亦人煙稀少。直到2015年,中共當局試圖以「京津冀一體化」帶動天津發展,響螺灣才算重新啟動。

可笑的是,作為主抓「京津冀一體化」工程的張高麗,局面還沒打開,其當年執政的老巢天津禍事又起,其埋下的諸多隱患,或面臨被追則的處境。有分析認為,這次張高麗可能真的懸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