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涉及誰都要查到底」張高麗身處風口浪尖

【新唐人2015年08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天津港「8•12」連環大爆炸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慘重,中共國務院日前高調成立了一個調查組,罕見由公安部、國家安全生產監管總局、監察部、交通運輸部、環保部等機構人員組成,並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出任調查組組長。有消息稱,習近平已三次通過不同方式要求徹查天津爆炸事故責任,李克強和楊煥寧也在天津高調表態,不管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與此同時,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親家才是涉事公司瑞海國際的真正老闆,港媒輿論也稱,如果當局認真追究爆炸事故的領導責任,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最高危」。

北京當局厲言要對天津爆炸事故「一查到底」

據陸媒報導,8月19日,專門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成立的中共國務院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天津召開。身為調查組組長的楊煥寧在講話中要求,「全面查明事故發生的經過、原因、人員傷亡情況及造成的損失,準確認定事故性質和事故責任,客觀評估事故應急救援情況,提出對責任人和責任單位的處理建議。」

楊還特別強調,「只要涉及事故原因、事故責任的,不管涉及誰、不管有什麼背景,都要查清、查細,一查到底,確保調查結論經得起科學的檢驗、法律的檢驗和歷史的檢驗。」

據稱,這個調查組由公安部、國家安全生產監管總局、監察部、交通運輸部、環保部、全國總工會和天津市有關部門的負責人組成,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調查組同時聘請了相關專業的專家參與。

8月20日,習近平又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聽取了國務院工作組關於天津港「8•12」大爆炸事故的搶險救援和應急處置情況彙報,並在這個會議上再次強調「要徹查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

據稱,天津爆炸發生後,習近平已三次通過不同方式要求徹查事故責任。

天津濱海新區的瑞海物流公司危化品倉庫的大爆炸雖然距今已過去一周,但該事件造成的慘重人員傷亡,爆炸現場如同地獄般的廢墟,以及爆炸後的有毒物質帶來的污染威脅,給世界帶來的衝擊強度並未消退。有關瑞海公司的背景「山高水深」的傳聞正日益發酵,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陷入輿論漩渦之中。

8月17日,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硬的評論文章,強調「嚴查嚴辦是確定無疑的」,並直言「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這樣的大案都要一查到底、公開處理,還有什麼必要對一起安全事故有所保留和隱瞞?又怎麼可能『官官相護』」

當天,大陸各大新聞網站都轉載了這篇文章,標題都突出了「周永康都一查到底,中央沒必要對天津事故官官相護」的論調。

張高麗卷入輿論漩渦之中

天津大爆炸發生後不久,即有海外媒體曝光張高麗的港商親家是天津大爆炸涉事公司的幕後老闆。報導稱,張高麗主政天津期間,其親家獲准在開發區設立危化品倉庫的許可。此消息迅速在海外中文媒體和香港媒體上熱傳。一時間,張高麗被拉到了輿論的聚光燈下。北美新浪網甚至聯想到趙少麟案對張高麗的衝擊,稱,加上這次天津爆炸,張高麗已「連中兩槍」。

張高麗親家在大陸的商業版圖及財富暴增是在與張高麗聯姻之後才實現,這一點早有媒體做過公開深度的報導。

8月17日,《時代》發文點評天津濱海新區的安全問題,並點名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指其對天津安全問題難辭其咎。與此同時,一張張高麗巴結江澤民「抬轎上位」的舊照在大陸網路上熱傳。張高麗靠給「江蛤蟆」抬轎上位的輿論再次被熱炒。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則在《天津大爆炸,炸穿了大中國》一文中稱,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才是天津各類人禍的「總禍根」。

據公開的資訊,2012年6月30日,天津薊縣縣城萊德商廈發生火災,中共官媒稱事故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輕傷;但坊間熱傳有378人遇難。當時民間要求時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及其班子集體下台的呼聲一度高漲,而張高麗下令嚴控輿論,封鎖火災現場,連悼念儀式都不準舉行。

2014年3月4日,中共兩會期間,天津再次發生特大火災。天津市華苑產業區鑫茂科技園一座20多層高的大廈被大火吞噬了整座樓體。事故的消息再次被強硬封鎖,輿論強烈質疑天津當局隱瞞實情。

有輿論稱,作為前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對天津接連發生特大火災、涉數千億私募詐騙事件、濱海新區響螺灣商務區鬼城、天津市5萬多億債務等事件,都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此次,張高麗親家又被指認是天津大爆炸的出事公司幕後老闆。種種跡象顯示,「張高麗倒台的日子不遠了」。

香港《蘋果日報》8月18日的報導也引述資深傳媒人程翔的評論稱,張高麗無突出政績,但今時今日可以做到政治局常委,是多得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提攜。天津大爆炸事故要追責到底的話,張高麗「最高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