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經濟學傢說原因和影響

【新唐人2015年08月24日訊】中國和全球股市星期一暴跌,遭遇「黑色星期一」,各大金融結構的金融學傢們對其原因和影響作出分析。

「市場中存在許多恐懼。」 IG集團市場策略傢Bernard Aw接受CBC採訪時說。

「我最擔心的是全球經濟增長勢頭非常脆弱,最重要的是要看到,中國採取進一步的行動讓他們的經濟恢復到7%的增長勢頭。」美國經濟預測機構IHS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Rajiv Biswas說。

BBC《新聞之夜》經濟記者鄧肯•韋爾登(Duncan Weldon)分析說,中國股市暴跌的直接因素是中國政府周末的反應遲緩。

他認為,這既是好事、也是壞事。說它好,是因為這是政府承諾市場改革、減少市場干預的表現;說它壞,是因為中國政府或許沒有多少可採取的措施了。

CNN在報導中國股市暴跌時說,中國的許多祖父母一代的老年人,出租車司機和大學的學生們熱衷炒股賺些小錢。而在中國經濟放緩的時候,股市卻出現大漲,這讓許多經濟學傢們困惑,但現在嚴重後果顯現了出來。

「中國的股市與中國自己的經濟現實脫節,股市非常嚇人的被推高了。」總部位於紐約的銀冠資產管理(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師程致宇(Patrick Chovanec)上個月接受採訪時說。

瑞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陶冬認爲,股市的大跌會衝擊中國整個經濟,中國人股市上遭受了巨大損失,不大可能和以前一樣的消費了。

「這給經濟、財政系統帶來了各種各樣的風險,這也是北京政府擔心的。」他說。

股市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中國股市的外國投資者很少,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說只有1.5%的中國股票是外國人持有。

中國以外的國家真正擔心的是本國經濟增長放緩和中國股市給全球股市造成的衝擊。

對中國經濟的擔心已經影響了許多商品的價格,例如鉄和銅的價格。

由於中國對原材料的需求降低,澳大利亞和巴西等國家經濟受到打擊。

普通中國人是股市崩潰的最大受害者

在中國股市規管放鬆後,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湧入股市,有些人甚至借錢炒股。

「我知道有人把房子賣了投資股票,現在他們完了。」一名男子接受CNN採訪時說。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