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令完成可能得到淒慘的結局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一名在美訪問學者在美國報紙上發文討論令完成的處境,及其可能遭遇的危險。文章拿當年獲得英國庇護的俄羅斯特務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最終被毒殺的下場為例,指令完成有可能重蹈利特維年科的覆轍。

近日,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學院訪問學者Markos Kounalakis在加州薩克拉門托一份報紙撰文稱,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叛國的行為,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沒有一處是叛徒的安身之所。

文章指出,令完成的哥哥令計劃一度是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主任,對中共高層內部的運作了如指掌。而逃往美國的令完成被指夾帶了大批中國國家機密資料出逃,因此捉拿令完成已經成為在美中共特務的「最重要目標」。

此前《華爾街日報》有報導稱,令完成曾經與美國官員有所接觸,但目前下落不明。

該報導稱,美國土安全部目前對令完成一事較為謹慎,不願透露對簡•王的調查是否是為了鎖定令完成的位置,也不願意透露令完成是否向美國申請了政治庇護,更不願透露美方是否接受申請,只是表示,對具體的案件不發表評論。美國中央情報局也不願評論。不過,「美方要求匿名的高級官員透露,令完成去年夏天曾與美方接觸」。

Kounalakis據此在文中分析說,中共的特務恐怕早已在Loomis鎮翻去覆來的搜了好幾遍了,一旦令完成落到中國特務的手上,他有可能成為第二個利特維年科

Kounalakis以俄羅斯特務利特維年科的下場為例子,來形容令完成目前的處境。

文章寫道:「利特維年科2000年逃到倫敦,並聲稱知道一宗涉及國家的行刺陰謀,英國遂給予他政治庇護,而他也把他所知道一切,向英國情報機關和盤托出,其後又出版兩本書批評普京政府。但有一天,俄國的特務終於找上了他,並靜悄悄地塞了一丁點兒輻射性極強的『釙210』元素在他的飲品裡面,在2006年11月不治身亡。」

據公開的資訊,亞歷山大•瓦爾傑洛維奇•利特維年科是前蘇聯克格勃上校,原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以下簡稱FSB)中校。1988年,利特維年科加入克格勃,負責反間諜等工作。1991年加入俄聯邦安全局,進行反恐及有組織罪案滲透工作,期間曾參與莫斯科罪案調查局(MUR)的滅罪行動,獲得MUR的嘉許。至1997年,利特維年科被委派往俄聯邦安全局的最秘密部門,從事有組織罪案分析工作。

2000年利特維年科離開俄羅斯前往英國,成功獲得了英國政府的政治庇護。其後,他曾出版兩本書批評普京政府。2006年10月利特維年科加入英籍,獲得英國公民身份後,開始為英國軍情六處工作。死前的那段時間他正同一些西班牙特工調查俄國黑手黨問題。

2006年11月1日,利特維年科突感不適送院,最終於11月23日不治身亡,體內被驗出高濃度劇毒金屬釙。

2007年5月底,英國檢查機關指控俄羅斯商人安德烈•盧戈沃伊涉嫌毒殺利特維年科,並要求俄方將其引渡到英國。7月5日,俄羅斯總檢察院發表公告,否認同利特維年科案件有任何關聯,並拒絕引渡主要嫌疑人盧戈沃到英國作證。

今年7月底,代表利特維年科家人的律師本•愛默生向媒體披露說,在英國調查俄羅斯前間諜利特維年科死因的調查中發現,利特維年科2006年在倫敦會見考夫頓和盧戈沃依時,喝下含有放射性元素鈈的茶而中毒身亡,「毫無疑問俄羅斯國家對此案負有責任」。

本•愛默生指稱說,克里姆林宮希望利特維年科死於非命,並且提供了殺死他的毒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