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暴跌替罪羊 央視「未審先判」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對於最近發生的天津爆炸事故還有股市暴跌,中共當局發起了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整治網絡,懲處所謂的編造和傳播謠言者。官方媒體報導說,《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涉嫌編造並傳播有關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但是國際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批評說,中共是在找藉口恐嚇和監禁記者、要他們噤聲。

「轟動效應、抓取眼球這種目地,給國家和股民帶來這麼大損失。」

低著頭,目光朝下,造成中國股市連月暴跌的元兇是他嗎?

8月30號,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稱,《財經》雜誌記者王曉璐,因發佈不實報導影響大陸股市,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央視緊跟在後,隔天一大早,隨即播出王曉璐認錯的視頻。

據了解,王曉璐在7月20號《財經》雜誌《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文章中,指出中國股市在當局投入巨資救市後漸有起色,故中國證監會開始考慮救市巨資的退出方案。

這篇報導被指控沒有監管部門核實,不負責任,文章內容令股市異常波動,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王曉璐在央視的鏡頭下認罪,承認「通過私下打聽這種不正常渠道,獲得了新聞素材,加上自己主觀性判斷,撰寫了這篇新聞報導。不應該在這種敏感時候,發表對市場有重大風險影響的報導。」

對於中共兩大喉舌媒體的積極報導,外界認為「央視認罪」實質上是一種未審先判,這是中共當局的慣用手法。《新蘇黎世報》指出,這名記者是中共當局為股市暴跌找到的一只「替罪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他這篇報導是被這個財經雜誌作為封面重大文章來推出的,那麼像這種文章,像這種報導,如果說沒有經過主編,就是相對應的相關主編來把關審核,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中國問題專家李善鑒:「作為一個媒體來講,不可能去判定一個個人有罪或無罪,而且你說一個記者的一篇文章就能造成那麼大效果的話,甚麼原因?這裡面背後的原因,其實才是真正的原因,不是說記者本身這麼一篇文章,如果真是這篇文章就可以造成這麼大的效果的話,再發一篇文章就是了。」

目前,《財經》雜誌社尚未就此事發佈說明,而《財經》的離職同事,已經開始募款,為王曉璐聘請律師。

王曉璐被捕事件受到美國活動組織的關注,他們譴責中共當局把股市暴跌歸咎於記者是荒唐的行為。

記者無國界駐華盛頓代表德爾菲娜·阿爾岡:「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撤銷對王曉璐的所有指控,立即把他釋放,這個指控是荒唐的,清楚的顯示了中國政府試圖控制媒體對股市價格動態的報導。」

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蘇菲·理查森:「懲罰一名記者僅僅因為他履行自己的職責,顯示了中國政府寧可不惜手段的控制信息自由,尋找股市負面動態的替罪羊,也不願意暴露問題的實質。」

與王曉璐同時被帶走調查的,還有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據報導他是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犯罪,非法獲利至少數百萬元。

李善鑒:「其實有很多股民,冷靜一下,其實他應該也可能琢磨出來一個貓膩,怎麼可能把一個記者當作造成這麼大股市波動的原因,沒有內在的原因那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中共官方「四部委」(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銀監會)在8月31號聯合發佈救市新方針,鼓勵上市公司整併重組、回購股份。儘管如此,股市還是不賞臉,9月1號終場下跌1.2%,兩市再度見到千檔股票跌停。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