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軍事幕僚的治軍方案:設多個實權部門由習掌控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的軍事幕僚正考慮在中共中央軍委下成立多個實權部門,分管政法紀律、財政、組織與人事、高科技武器開發、基建與工程等;這些部門將直接由軍委主席暨軍委辦公廳指揮。

9月7日,香港《蘋果日報》刊登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林和立的評論文章,披露上述信息。

林和立指出,自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代開始,四大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掌握著軍事資源與命脈;習近平下一步軍改將使以上四大部權力削弱:總參指揮陸軍的功能將分給即將成立的陸軍司令部;總政將喪失人事任命權,以後專職軍隊的意識形態工作;總後是貪污重災區,有可能整個部門撤銷。

另外,中共陸軍司令部成立後七大軍區將被精簡為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大戰區,而海軍、空軍、二炮部隊的編制也會趨於線條化,以構成一個快速高效與網路化的現代指揮系統。

將被裁掉的30萬軍隊大部份來自編制臃腫的中共陸軍,部份陸軍戰士將改編入人數不足24萬的中共海軍行列。習的軍中嫡系,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被認為是陸軍司令部部長的熱門人選。

林和立認為,習近平還可能提升武警的作用,改名為國民警衛隊,人數增至百萬以上。

去江化是習近平整軍的重要內容

林和立同時指出,習近平成立眾多新部門也有他的政治考量。

中共軍中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兩隻大老虎雖然被幹掉了,但郭與徐曾分別統領所謂「西北軍」與「東北軍」,當中不少人馬還佔軍中高位。這些人即使已向習「投誠交心」,仍很可能會在軍隊大整頓後被提早退休。

習近平在9月3日閱兵當天,宣布裁軍30萬人。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接受本台採訪時指出,江澤民以貪腐治國造成難以治癒的全面腐敗,已經成為中國前行的絆腳石。這些年軍隊在郭伯雄徐才厚的控制之下,腐敗的不成樣子,有許多不稱職的人靠著吹牛拍馬、行賄送禮上去的,這些人要裁掉。

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習近平接下來清洗江澤民勢力,這不是一個清洗的動作,屬於掃尾戰爭,裁撤30萬人將給內心對習近平還沒有100%忠誠的人形成巨大威懾,可能連排長都要對習近平表示效忠。

有分析認為,大閱兵後,習近平反腐進度和規模將進一步加快加大,江澤民派系面臨更危機的處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