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洩陸裁軍方案 專家析背後考量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自從中共當局在「9.3」閱兵時,宣佈要裁軍30萬後,後續議論一直沒有停止。除了對裁軍意圖、政治突然性等進行解讀,外界猜測還主要集中在如何裁、裁甚麼人,以及甚麼時候裁等。日前有接近中共軍方的消息人士,向媒體披露了更進一步的細節。

兩名接近軍方的消息人士向香港《南華早報》披露,此次計劃裁減的30萬人中,軍官將超過一半。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至少有17萬名從中尉到大校的軍官,會被裁減。如此大的比例讓外界感到驚訝。

但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這並不奇怪。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在中國呢,中國的士兵和軍官的比例,跟世界其他國家(相比),非常不合理的。比如說美國軍隊,軍官和士兵的比例是1:17,法國是1:32,可是中國呢,是1:1.47,軍官快跟士兵一樣多了,聽起來就不合理。」

李善鑒分析,這種不合理造成的問題很大,整個官僚機構浮腫。更重要的是,軍隊還養了一大批文工團、體工隊的人,都是軍官編製。

李善鑒:「要上前線打戰的士兵,心裡邊是非常不平衡的,因為這些人整個他不會拿槍,不會去作戰,但是享受著軍官的待遇。中國目前軍官腐敗的問題是相當嚴重的。而且過去腐敗、淫亂啊,很大程度上都是跟這些文工團有關的。」

目前,中共七大軍區,共有18個集團軍。 根據消息來源,將有兩個軍區,以及三個集團軍會被削掉。非戰鬥部門將有約10萬人被裁減。而駐防邊境的5萬士兵,會融入武警部隊。

目前還不清楚哪兩大軍區會受到影響。但李善鑒認為,最有可能被觸及的,是蘭州和成都軍區。 因為這次裁軍,不僅有軍事戰略上的考量,更是中共政治鬥爭的延伸。

李善鑒:「蘭州軍區是郭伯雄的老巢,很難講有沒有還對他效忠的軍官搞出甚麼事情。而且作為中國戰略的考量,蘭州軍區負責的範圍,並不是中國目前跟其他國家存在軍事威脅的主要地區。成都軍區道理也比較相似。成都軍區在薄熙來垮臺的時候,很多消息證明它可能參與了政變。」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認為,這其中,涉及到軍隊的「反腐」處理。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你不可能把所有這些跟徐才厚、郭伯雄有關的軍官都拿來判刑,會造成非常大的問題,不如乾脆請他們回家,過去的一筆帳也不算了。這樣就把軍隊反腐的運動縮小。腐敗相當大的就是集團軍這一級,到省軍區這一級,而這裡邊又涉及後勤部門、軍事採購部門,所以這樣目標比較集中。」

除了政治目的,伍凡分析裁軍的第二個目的,就是要加強海空軍,以及二炮部隊。

消息說,裁軍後的15個集團軍,將招募海空軍成員,強化聯合作戰指揮。瀋陽軍區的一個集團軍會變成空軍突擊隊,南京和濟南軍區的兩個集團軍,會成為海軍陸戰隊。另外,除了北京衛戍區之外,其他所有省級和市級的警備區會被關閉,大約有5萬人被裁。

伍凡:「裁軍之後的軍事編製以及國防結構,可以明顯的看出來是對外型的,尤其是海空軍。東北成立空軍基地,南京軍區成立陸戰隊基地。這兩個方向,第一針對臺海,針對以後要攻打台灣的一個佈局。第二是針對南海,廣州戰區的重任要負責南海的軍事部署,再一個東北的空軍是針對北韓,以及俄羅斯。它的勢力範圍往外伸了,不僅是在陸地,而且伸到海洋上去。」

消息人士稱,有關裁軍的細節,當局最快會在9月中宣佈。 所有被裁軍人會獲得補償,其中5萬人會被轉入文職工作,部分人則會在獎勵誘導下提早退役。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