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忌日黨報高喊「江山多妖」 網友大呼「絕句」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9月9日是毛澤東忌日,中共喉舌媒體在當天發表了幾首毛的詩詞予以「紀念」,但未料所刊詩詞錯謬百出,甚至將《沁園春‧雪》中的「江山如此多嬌」寫成「江山如此多妖」,引發網友鬨笑,稱之為「絕句」。

9月9日當天,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表了幾首毛澤東的詩詞,以示「紀念」,但被細心的網友發現,其中多處出現錯誤。

據新浪微博官方認證的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網名「御史在途」稱,在《人民日報》官微發布的毛詩詞中,有十幾處錯別字,如:虎距(踞)龍盤今勝昔;黑手高懸地(霸)主鞭;昆雞長笑老鷹飛(非)等等。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沁園春‧雪》中的「江山如此多嬌」一句,被寫成「江山如此多妖」,讓大批網友感到意外,不少人紛指:這是點睛之筆啊,這才是真正的絕句。

更多的,是網友們近乎瘋狂的嘲笑與惡搞:

冷夜烈貓:江山如此多妖!絕,絕句呀![哈哈]

huanus_rxs:那麼多明星文工團小妖們引得那些官老爺們比著賽的累斷腰!

埃及時光:看來這妖還不止一個呢

天良2012:哪有說錯,都出『國妖』了……

蠻夷AUG:人日無意識中有」妖崇拜「情結

撕碎夜:數下流人物,還看本朝

小魚哥哥在微博:江山如此多妖,引無數英雄競撒嬌。

_銳舞者10:主編是個好同志!真真摸著良心啦!

也有網友質疑,個人微博出現手誤可以理解,像人民日報這樣的官媒,在一條微博中出現16處以上的錯誤,是不可理解。

有人甚至認為,「官媒這是高級黑,只有有心的才看得懂,錯一兩處容易被網民忽略,故意多錯,這樣小聰明就不會被埋沒。從錯字中看,既有拼音打字又有手寫『痕迹』,能不是故意所為嗎。」

據了解,《人民日報》的這則微博目前已經被刪除。

毛澤東詩詞頻曝涉嫌抄襲

早在幾年前,海外就有報導稱毛的詩詞抄襲現象嚴重。報導舉例稱,毛曾將溫庭筠《蘇武廟》中的「空向秋波哭逝川」剽襲為「別夢依稀咒逝川」(《七律-到韶山》);將劉克莊《賀新郎》中的「問長纓、何時入手,縛將戎主?」剽襲為「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清平樂‧六盤山》)。

此外,毛還將古童謠中的「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剽襲為「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水調歌頭-游泳》);將幼卿《浪淘沙》中的「極目楚天空」剽襲為「極目楚天舒」(《水調歌頭-游泳》);將李賀《致酒行》中的「雄雞一聲天下白」剽襲為「一唱雄雞天下白」(《浣溪沙-和柳亞子先生》);

即以毛最廣為人知的《沁園春‧雪》為例,其作成時間首先受到質疑,無論是當年的日記還是電報,都證明1936年2月7日前後所謂的「大雪」並不存在。《毛澤東年譜》稱,經過1935年暖冬的陝北,在1936年的早春二月,即使偶爾春寒料峭,也已經完全缺乏創作《沁園春‧雪》所必需的寒冬臘月氣候背景。

更驚人的是,胡喬木曾經公開說《沁園春.雪》為他所作,與毛澤東爭著作權,而該詞到底是誰所作誰修改,外人已經無從得知。有說法稱可能是毛先作初稿,後經胡喬木潤色修改補充,最後毛據為己有,胡喬木亦無法相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