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潮衝擊央視 出走的名嘴們去了哪裡?(組圖)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央視知名主持人張泉靈在微博正式宣布已離職央視。最近兩年,柴靜、郎永淳、哈文、李小萌、張泉靈等,一眾央視名嘴相繼離開央視,外界稱之為央視離職潮。這些名嘴都是在央視工作時間超過10年甚至20年的「老人」。離開央視後,他們又去了哪裡呢?

張泉靈去向:創投界

2015年9月9日上午8點,原央視主持人張泉靈在微博上發布長文,正式宣布離職央視,她說:「今後,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視主持人,因為生命的後半段,我想,重來一次。」

張泉靈在微博上自述離職原因是對新事物的發展好奇。她表示自己從去年開始關注互聯網行業,「我開始慢慢理解一些全新的邏輯和想法。」而這也成了她最初冒出離開央視想法的最直接原因。她聲言:「42歲雖然沒有了25歲的優勢,可是再不開始就43了。其實,只要好奇和勇氣還在那裡,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

文中,張泉靈表示辭職之後將成為基金的合伙人,投入創投界。

此前,作為央視的主持人趙普曾發出微博:「打包祝福仨同行,郎永淳、李小萌、張泉靈。」如今張泉靈正式發文,由此也可以證明這三位央視名嘴都將正式離開。

郎永淳去向:移動醫療公司

原央視主播郎永淳辭職後,他前同事王石川在《別郎永淳》中透露說,郎永淳此前在聊天中就不止一次表達過退意,以他的性格選擇離開一定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的。

資料顯示,郎永淳學醫五年後,棄醫進入傳媒大學學習播音,再之後成為了央視主播。今年9月2日,郎永淳從央視離職的消息正式在媒體上曝光。

至於郎永淳離開央視後的去向,據信他將與移動醫療公司「互聯網+」做親密接觸。

事實上,今年的6月6日,郎永淳曾為「互聯網+」的一次「家庭聚會」站過台。僅僅在一個月之後,郎永淳就向央視提出了辭職。而9月6日,有公眾號曝出郎永淳參加這家公司當天活動的圖片。在現場,他著裝休閑,如公司其他普通員工一樣,不僅分享了自己這幾年作為患者家屬的中美就醫路,更是對現場其他人調侃讓他加入移動醫療的態度不置可否。有媒體報導稱,郎永淳與這家公司的創始人CEO更是一向私交甚篤。

李小萌去向:暫不明朗

今年7月中旬時,李小萌曬了兩張錄製《東方時空》的畫面,之後便再無出鏡,而李小萌在微博上也透露現在的重心是家庭與孩子。

柴靜去向:記錄片製作人

2014年10月,著名記者、主持人柴靜被曝已從央視低調離職。柴靜前同事透露,「柴靜目前主要是在家帶孩子,在這個時代,其實已經不需要平台了。」2015年初推出空氣污染深度調查《蒼穹之下》。

邱啟明:貴州衛視

2012年6月,邱啟明離開央視後加盟湖南衛視主持《我們約會吧》。2013年5月入職亞洲聯合衛視,擔任副台長。2015年1月6日,主持貴州衛視《最強大夫》。

哈文去向:出國或開公司

今年8月6日晚,有網友爆料著名導演、曾三次執導央視春晚的哈文從央視離職,隨後有媒體稱哈文確實已提交離職報告,但尚未批覆。對此,有媒體向知情人士求證,知情人士稱哈文確實已經向央視提出了辭職,而且也已經得到了批覆。對於哈文辭職後的去向,外界有兩種猜測,一是陪女兒法圖麥到美國留學;二是與丈夫李詠共同創業開辦節目製作公司。

其他

此外,前《贏在中國》製片人和主持人王利芬,就創業做了優米網;光頭王凱則做起了兒童閱讀自媒體;央視《實話實說》原主持人崔永元轉行做了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央視原戲劇節目主持人白燕升成為香港衛視副台長;央視原製片人馬東成為了「愛奇異」的首席內容官。

為什麼會在這兩年出現廣電人的離職潮?雖然每一個從央視離職的人都會有一個個人的理由,但當從中共央視這個帶有醒目政治標籤的媒體出走成為一種潮流的時候,人們就有進一步追問這背後的根源。

北京市網友「心的經營者」這樣評論道:「中國不缺人,缺的是人才,更缺促進人才產生和發展的環境。人才只有在自由寬鬆、長官意志被抑制的環境中才能發展。這就是為什麼毛時代培養了無數沒留下姓名和面目的『勞動人民』以及一批人造偶像,卻沒有培養出一個入流的思想家、文學家、科學家、藝術家。央視已經越來越背離出人才的環境,可以預見我們以後在那裡只會見到越來越多的機器人。」

張泉靈在辭職信中有一句話值得人們玩味,她說:「羊毛出在豬身上,而狗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