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訪民為子女辦學 京警驅趕打壓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9月14號,一所由在京訪民自發組建的「流浪訪民子弟學校」剛開張,就遭北京警方打壓。該校教員說,北京有數萬訪民,他們的子女受到歧視,讀書的權利被剝奪,訪民自發為孩子提供義務教育,也不被當局允許。

北京常年聚集著從各地來申冤的訪民,他們的子女被稱作新「黑五類」,受到歧視,因戶籍、學籍等原因被剝奪讀書權力。

河南洛陽訪民胡大料說,孩子長期隨他上訪沒上過學,2010年,一名大學生在北京街頭看到他們,把他的孩子送到了大學生自己開辦的「農民工學校」,現在大學生畢業離開了,孩子們都失學了。

河南洛陽訪民胡大料:「07年在北京,我在街上看到很多很多上訪人帶著孩子沒有上學,我就有這個念頭,在橋洞裡辦個訪民學校,可是後來經過政府打壓拆散了,10年別人幫著上那個學校我就放棄了,可今年我的孩子和我周圍那些同胞都失學了。」

胡大料說,目前正值學生開學之際,望著無法入學的孩子,訪民們就做了一個「流浪訪民子弟學校」的牌子,決定自己傳授孩子知識。

胡大料:「前天我在這住的派出所,9點多來了一下,說我們這是違法的,我說我們孩子失學了,我們自己教育甚麼違法呢?到晚上12點,自稱是雲港派出所政委帶了一大幫人來了,還是說我們這是違法的,說特別是不能找教英語的老師,最後把我們的牌子也扛走了。」

9月14號下午,北京警方指使房東驅趕訪民離開,胡大料表示,即使被驅趕上街頭,他們也要傳授孩子知識。

廣東東莞訪民冉崇碧:「我們要有信心堅持到底,政府勾結北京公安讓我們小孩流浪街頭上不了學,那麼我們就帶到美國大使館去,打牌子救助歐巴馬幫助。」

冉崇碧說,訪民自辦學校在經濟和師資上遇到很大困難,由於長期上訪沒有生活來源,請不起老師,孩子放學後還要去批發市場撿菜葉維生。

胡大料表示,國家早已出臺了《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這些應該接受義務教育孩子卻無法入學。她呼籲社會關注訪民子女入學問題,還孩子們受教育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