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教育專家談移民新生入學注意事項

【新唐人2015年09月19日訊】每年開學前,學校會寫信,告訴學生新學期注意事項。如果是新移民學生,就收不到這樣的信,對很多規定就不了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來聽「華人家長會」朱寶玲會長的介紹。

每年開學前,學校會寫信,告訴學生新學期注意事項。如果是新移民學生,就收不到這樣的信,對很多規定就不了解。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來聽「華人家長會」朱寶玲會長的介紹。

新移民學生和家長,首先要來了解學校的準確上下學時間。

資深教育家朱寶玲:「美國的學制,和我們國內都有些不同。特別是它上下課的時間,剛才您提到的,譬如說,早上的時候,有的學校是8:15分,有的8:20分。學校開門的時間你要注意,如果說你太早送孩子去的話,你要在外面等。有的家長,他7點鐘要上班,他就把小孩子往那裏一放就走了,小孩子在那裏沒有人管的話,學校會把孩子送走的,不能讓孩子一個人在馬路上。所以時間上一定要注意。接孩子的時間也要注意,有的是2點40分下課,有的2點20分就下課了,還有的學校如果有延長的話,要3點多鐘才下課。所以家長一定要清楚小孩子有沒有參加甚麼項目,孩子放學的時間是甚麼。如果說,自己不能去接,祖父母去接的話,也要特別告訴他們時間。不然祖父母2點多鐘去,結果3點多鐘才放學,要跑去又跑回來,要不然就要在那裏等很久。」

由於文化差異,學生入學後,很容易產生觀念衝突。家長和學生,要盡量融入其他的本地學生,了解他們的文化。

資深教育家朱寶玲:「我記得以前有一個朋友的小孩子剛來,在25初中上學,整天是穿西裝、打領帶,穿著皮鞋去上學。結果所有的同學就欺負他,可以說是霸凌了。因為甚麼呢,大家都是穿牛仔褲,穿T恤,穿球鞋,你穿成這個樣子的話,他們覺得特別怪。不融入主流。所以我們的孩子要融到學校裡面去。吃飯的時候也是,一堆中國人就擠在一個地方,拚命講中文,其他的族裔的就認為說,你們是不是在講我們的壞話啊?就很不高興,要過去攻擊他們打他們。這些方面,家長要提醒孩子。還有的家長跟孩子說,別跟他們握手啊,很髒的啊甚麼的,你自己先有一種歧視的態度對人家,等到人家對付你的時候,你又說,他是不是因為我們是亞裔,歧視我們。這些方面,特別注意一下比較好。」

對於新移民學生來說,學校的輔導老師很重要,不僅幫助融入學校,還提供專業的建議。

資深教育家 朱寶玲:「輔導老師非常重要。小的孩子問題少一點。常常能跟輔導老師溝通的話,特別是新移民,輔導老師是雙語的話呢,不僅可以解決學生課業上的問題,生活上的問題,比如不適、或者情緒上的問題。高中升大學的時候,有一個College Advisor,他知道學生的成績、情況、財務情況,申請哪個大學最有希望被錄取,你自己也有理想的大學,也許就能升上去。」

而對於家長來說,參加學校的家長會很重要。

資深教育家朱寶玲:「學校也會發通知,孩子回來後,書包要檢查一下,老師都會有通知的,不懂英文的,可以問別的家長或者學校老師。總之,你就是要多一點時間,注意孩子,不要說你交給學校,就讓學校去管了。家長是要跟孩子一同成長。」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