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四大風險 是李嘉誠撤資的真正動機?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 (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近日,香港首富李嘉誠撤資大陸的消息在輿論界被炒作得沸沸揚揚。儘管,李嘉誠也出來表態稱,他看好中國經濟。但有評論員指,李嘉誠不會告訴你,他看到了什麼風險,以及撤資的真正動機。據分析,中共目前面臨著四大風險。

從2013年起,外界就注意到,李嘉誠多次拋售大陸房地產。新華社旗下「瞭望智庫」微信公眾號9月12日發布一篇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引爆了這個話題。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邱震海9月19日刊文分析,李嘉誠是否看到什麼風險而撤資,尚不得而知。但他認為,中共正面臨著4大不可忽視的風險。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的表現,不僅在投資、出口、消費這「三駕馬車」上面臨重大挑戰,在供給面也同樣面臨「三駕馬車」,即勞動力、固定資本和勞動生產率的嚴峻挑戰。中國「人口紅利」的下降並不斷的蔓延。因此,未來二十年,中國如何在沒有「人口紅利」的情況下,繼續尋找經濟高速發展的動力和源泉,這顯然是一個極其嚴峻的挑戰。

第二,中共面臨爆發系統性金融危機的風險。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切入口有很多,債務危機是一總源頭。

文章稱,中國的債務杠桿率已經是GDP的200%,其中地方債雖然比例不高,但上升速度之快令人乍舌。短短十年里,中國的地方債幾乎翻了五、六倍,而且還在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銀行的呆賬、壞賬也總有需要清理的那一天。總有一天,中央政府將再也無力為所有的地方債做信用擔保。那一天到來的時候,也許就是中國系統性金融危機爆發之日。那一天,是資本大幅撤離的時刻,也是資產價格大幅下跌的時刻,所有的「骨牌效應」都會在那一剎那爆發。

第三,文章認為,前幾年中共經濟繁榮的假象掩蓋或「拖延」很多社會矛盾,但今天和未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屆時一切問題就會浮出水面。

最後,文章還提出,中共面臨外部軍事衝突的風險。

對撤資引發的輿論風波,李嘉誠在17日通過長實地產2015年中期報告,公開表示將繼續看好中國經濟,並表示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將締造無限商機。李嘉誠舉動被認為向習近平示好。

有媒體統計,李嘉誠近三年套現中國大陸資產金額達上千億元人民幣。明報有文章評論,李嘉誠從大陸撤資,並非這一兩年開始的事情,中共方面也不是今天才注意到這個動向。文章猜測,其間或有與李嘉誠溝通,而李嘉誠還是繼續撤資動作。旁觀者認為,這是李嘉誠對中國經濟前景的判斷,事實後來又似乎得到了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