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習近平 馬雲臨時修改演講稿26處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一貫以手舞足蹈、語出驚人的「瘋魔」狀態為演講特色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在西雅圖的中美企業家座談會上也發表了一個演講。但這次面對習近平,馬雲一改過去「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格,不敢再「瘋魔」。有媒體爆料,馬雲這次演講不但從頭至尾中規中矩,而且在演講前,還臨時對演講稿又進行了多達26處的修改。但細品馬雲講稿修改細節折射出的微妙心態,依然令人頗有些忍俊不禁。

9月23日,中美企業家座談會在西雅圖如期舉行,習近平出席並發言。這次座談會一共雲集了來自中美兩國各15家企業巨頭的公司高管。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與會並發表了演講。

眾所周知,如同常常左右出拳互搏的「老頑童」一般的馬雲,在演講時也總是手舞足蹈,語出驚人。但這一次不同,他不但事先準備了一份起承轉合中規中矩的演講稿,甚至在正式登台發表演講前,還臨時刪改、替換了至少26處。

據無界新聞披露,首先一開篇,馬雲就把「尊敬的習主席」稱謂之後的「尊敬的保爾森主席」和「尊敬的企業家代表」刪改合併了,統稱為「各位企業界的同行」,似乎有著意突出對習近平的恭敬之意。

講稿中,在講到「我們總是在花昨天的錢,花自己存下來的錢」時,馬雲細心地在這句話後面補充了一句——「中國人喜歡存錢」,小心翼翼地透露了一點「馬雲式幽默」的痕跡。

在談到中美企業家交流的話題時,馬雲在「溝通非常必要而且重要」之前,臨時加上了「真誠坦誠」四個字。

在最後的「感謝環節」,馬雲特別把「謝謝大家」改為「謝謝主席,保重身體,預祝訪問成功!」

有評論指,馬雲如此恭敬的姿態和言辭,若是出自他人之口,當然不會有什麼出奇的地方;但出自向來頗有些玩世不恭甚至夾帶著幾分叛逆姿態的馬雲之口,則難免令人忍俊不禁。

據披露,馬雲在演講中也沒忘了講講當下中共政治語境中最時髦的「夢」話——從他自己當年在西雅圖萌生的「創業夢」,到討論中國夢和美國夢的本質「都是追求美好生活,都追求更健康,更快樂,更幸福」,言辭之間,小心周到、謹慎本分的心態畢現,一改過往天馬行空的「老頑童」風格。

今年以來馬雲一再陷入輿論風暴的漩渦之中,近期阿里巴巴旗下的恆生電子又捲入「惡意做空股市」的疑雲,經歷了一番驚濤駭浪之後,如今還有機會跟隨習近平訪美談生意的馬雲,此時表現得特別小心謹慎也在情理之中。

海外的一些輿論認為,過去與馬雲頗有交往的劉樂飛掌管的中信證券窩案爆發,對馬雲來說無異於被敲響了警鐘。而當下的多種跡象顯示,馬雲已向習近平輸誠站隊,這次能隨團出訪美國,顯示他或已涉險過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