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五省上調最低時薪 爭論再起

上周四,加拿大有五個省上調了最低時薪,再次燃起了最低時薪對僱用的衝擊,和什麼才算夠生活收入的爭論。

據《環球郵報》報導,10月1日起,紐芬蘭省,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薩斯喀徹溫省和亞伯塔省都提高了最低時薪標準。西北地區最低時薪仍然為全國最高,每小時12.50元,而安省是第二高,為11.25元。新布倫瑞克省最低,為10.30元。

各方反應不一

今年才執掌亞省的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已經把目標指向在2018年把最低時薪提到15元。最近的上調,以及亞省的長期計劃,激怒了加拿大獨立企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CFIB)。CFIB稱,上調將導致丟失工作,因為小企業無力僱用工人,亞省的15元計劃是「不計後果」和「誤導」。

而另一方,亞省勞工聯盟(Alberta Federation of Labour)的代理總裁菲龐德(Siobhan Vipond)卻認為,這對亞省人和本地企業都有好處,因為提高最低工資意味著更多的錢會消費在本地經濟,她說,在這個工資段的人,基本上都在本地消費。

目前最低時薪並非最高

有人計算過,亞省的生活時薪在兩大城市為17.30元,在其它地區為15元。菲龐德指出,由於亞省物價上漲迅速,增加最低工資是對的。加拿大無貧困組織(Canada Without Poverty)執行總裁法哈(Leilani Farha)說,各省上調最低時薪是必要和切實的步驟,將為低薪工人每年帶來500~2,000元的額外收入。

但是她認為,即使最低時薪上調,仍然距離體面的生活方式所需很遠。實際的最低時薪,在目前平均為10.39元,並非最高。據加拿大統計局資料,1976年,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平均最低時薪是11.28元。美國的「爭取15元最低時薪」活動勢頭越來越猛,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已經將最低時薪調高至15美元,紐約州已經批准快餐店員工最低時薪為15美元。

專家分析最低時薪仍有上調空間

在加拿大和其它地區的許多研究表明,提高最低時薪並不衝擊就業率,也無證據顯示會導致削減工作。但賀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經濟分析副總裁亞力山大(Craig Alexander)說,企業不會因為上調時薪而立即削減工作,而是會減緩新僱用,這種影響很難立即顯示出來。

他說,關鍵要看最低時薪和平均時薪之間的統計數據關係。學術研究表明,如果最低時薪低於平均時薪50%,對就業率沒有負面影響。據加拿大統計局,目前全國最低時薪低於這個門檻已經多年。因此亞力山大認為,五省在周四上調最低時薪不會對就業率有實質性的負面影響。他指出,目前亞省的平均時薪為29元,並且還在上漲,即使亞省在2018年把最低時薪上調至15元,仍然會低於那個門檻。亞歷山大說,提高最低時薪有助於減少加拿大的收入不平等,但對於改善貧困只有部分作用,並非「靈丹妙藥」。

——轉自《大紀元》

(責編:彥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