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破腦袋湧美國 盤點中國人對美國的「愛恨情仇」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美國買房、讀書,以各種方式移居到美國生活,甚至有條件的准媽媽們也湧入美國生子,擠破腦袋以圖獲得美國綠卡。另一方面,中國人對美國的罵聲也從未間斷。網民盤點了中國人到底喜歡美國什麼?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教育水平

中國人歷來重視教育,而美國的教育品質全世界領先。據統計,全球100所名校中約有50所來自美國。全球排名前20所高校中,美國高校佔17所,在前50強中,美國高校佔39所。全球70%的諾貝爾獎得主在美國大學工作,美國的教育更注重對學生思維能力,實際運用能力的培養。

不管孩子學習成績如何,老師都不會給家長難堪,遇到不好管理的孩子,老師也會和家長及時溝通協商解決辦法。

資產保值

面對股市大跌和人民幣貶值的考驗,中國有錢人開始了對資產保值、增值的考慮。對於中國投資者來說移民美國是個一箭雙鵰的做法。一是由於美國擁有健全的司法體制,可以避免中國社會環境和政策變化帶來的人身和財產的風險。二是有了當地的身份更容易融入那個自由民主的社會,也給自己增大了選擇和發展的空間。

醫療保障

在美國醫療費用相當高,但任何低收入美國綠卡持有者可在退休之後,辦理醫療卡,持卡看病不再花錢。對於不屬於低收入者,只要有累計十年的交稅記錄,退休後只要再付很少的保險費,醫療費用也就不用自己承擔了。

如果美國綠卡持有者在退休前沒有累計十年的交稅記錄時,只要轉成美國公民,退休後政府直接發放生活補貼。

退休保障

在美國只要你累計十年交稅記錄後,便可在退休後終身領取美國聯邦政府發的退休金。對很多移民來講,領取退休金的年數比交稅工作的年數還多。

沒人「碰瓷」

在美國,不用擔心什麼時候會掉在無蓋的井裡,也不用擔心那些有毒食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如果摔倒時剛好有人看到你的慘狀,一定會有人問,Are you OK? Do you need help?想想在中國吧,尤其是老人摔倒時,有幾個人敢去扶一把?不是沒有好心人,而是擔心遇上「碰瓷」的。

選舉制度

美國的政府官員,是靠競選選舉出來的。普通民眾有很多機會見到他們。若是在競選期間,官員更是會經常性地和民眾接觸,若要求合影的話,他們肯定笑逐顏開摟著你擺出最動人的姿勢,照完了人家還要說:「謝謝支持。」

中國人對美國的複雜情感

中國當代年輕人為何既「親美」又「反美」?就此問題,美國之音日前邀請了幾位中國問題專家展開討論。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表示,文化上親美,政治上反美,一直是很多中國年輕人表現出來的特徵。這無疑是中共當局教育與宣傳的結果。在國家主權問題上,中國年輕人所表現出來的激進姿態,則是當局有意營造民族主義情緒的結果。

陳破空表示,中國年輕人也一樣渴求自由和民主。只有當一些重大事件(諸如八九民運)發生時,中國年輕人的真實面貌才會真正顯現,彷彿一夜之間發生的劇變。其實,那是蘊藏已久的夙願或潛意識,外界會訝異地發現,中國年輕人渴求的,也有自由與民主,與世界上其它地區的年輕人相比,並無根本差別。相信有朝一日,這一劇變和真相會再度顯現。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共產黨政權的意識形態並沒人真信,所以它必須樹立敵人,用民族主義作動員口號,這樣引導出來的愛國主義的核心是愛政府主義。80年代以後中共意識形態上的最大敵人已經從蘇聯變成美國,如果沒了美國這個敵人,中共的民族主義動員就失靈了。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