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拋2虎 分析:習近平破常規佈局人事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方公布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日期的同時,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石油幫」2個心腹被宣判。外界認為,中共五中全會是習近平人事布局關鍵一步,敵對派落馬官員被拋出有重要警示意義,習近平或打破常規對重要人事崗位大換血。

10月12日,中共新華社公布,中共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確定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的日期為10月26日至29日,與此同時,中共前中央委員蔣潔敏和候補委員李春城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和有期徒刑13年。

相對於蔣潔敏和李春城二人的刑期,外界更關注他們被定罪的「內容」和被判刑「節骨眼」。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這兩個官員與曾掌管中共國家安全的周永康關係密切,兩人的倒台都曾釋放了調查周永康的信號;二者判決產生兩周後,中共中央委員會將召開年度重要會議,正好配套中共通常在重要會議前夕宣布犯罪判決的慣例。

關於習近平的反貪運動在挖出周永康、令計劃等政敵以及其派系官員之後,是否會收手?紐約市立大學的夏明教授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分析,目前中共高層的權力還沒有得到最後的平衡,江澤民等的因素存在,使習近平還沒把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換上他自己的人。

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敗使得一些中共中央委員被抓了,他們空出的名次將由一些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填補;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的空位卻很難替補,一般需要通過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過程。習近平能否打破這一「常規」,被認為是其本次會議改變人事布局的關鍵。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如果按照常規的傳統的人事調整,他很難打破鄧小平時期,尤其是江澤民所布局的人事安排,那樣中共19大的時候,他要想從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以及中央委員的人中直接提拔信得過的人進入中共政治局就有一定難度。所以習近平想辦法打破傳統的權力安排,組成一個以他為核心的權力系統至關重要。

對此,習近平前一段時間就提出的中共高官要能上能下規定,被認為是一個重要武器。習近平9.3閱兵宣布大裁軍,中共五中全會前後會不會公布軍隊的人事變化和軍事機構的變化也被認為至關重要。

外界評論焦點是,在習近平「去江化」的背景下,習近平如果不能將帶有江澤民派系色彩的現有中共中央軍委委員完全排除掉,也要使他們隨著時間流逝而被邊緣化。

重用來自福建31軍的將領,以及來自南京軍區的將領,使這些高級將領成為以軍改後總參謀長為主的新的作戰指揮機構核心成員,被認為是習近平軍事重要布局內容。有分析指出,中共五中全會如果能按照習近平的方向,確定和改變中共中央軍委的結構,那就說明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握已經達到很高的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