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辦假案「我爸是李剛」的李剛要出事了?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5年前的一起交通事故,因肇事司機的一句「我爸是李剛」而紅遍網路的李剛,如今被指辦「假案」,再次回到公眾的視野。河北省高級法院10月12號受理此案。引起輿論關注。

李剛現在是河北保定市公安分局的副局長,2006年,他負責辦理河北一樁搶劫案。陸媒稱,這起搶劫案的所謂兇手王朝,並「沒有作案時間」,因為案發當天,他在河北石家莊忙著處理交通事故。

這起案件曾被河北高院發回重審,幾經周折,2011年,保定中院在終審中維持原判,認定王朝犯搶劫罪,判入獄13年。此後,案件先後經歷10次裁決。

10月12號,王朝提起第11次申訴,指李剛主導了案件的「造假」,河北高院正式接手審理。

這一消息引起輿論關注,有網友說:「李剛這下子又要火了!期待王朝案的最終結果!」也有網友問:「法官明知道證據不足,為甚麼還要判,僅僅只是李剛的問題?法官沒有問題?」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任何製造冤案的人,或者冤假錯案的人,都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這個在法律上都有明文規定,就是說你究竟在這個案件當中是怎麼處理的,還是挾持報復,還是故意,還是過失?」

王朝的代理律師孫瑩說,警方偵查辦理此案時,是先抓人後取證,偵破過程難以自圓其說。早在2011年保定北市區法院一審此案時,已經梳理出115個疑點。

趙遠明:「中共的法律不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是為了上層,是為了統治者服務的,中共邪黨是冤假錯案的一個根源,從它建政以來,冤假錯案一大堆。」

南京「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我想不從制度上根本改變,真正要做到司法公正是不可能的。我想要從制度上著手,就要司法獨立,如果司法不獨立,你光靠公布幾個不公正的案件處理的結果是沒有用的。」

2010年,李剛之子李啟銘醉酒駕駛,在河北大學導致1死1傷。李啟銘不但沒有關心傷者,反而高喊「有本事你們告去,我爸是李剛」。這句話迅速成為網友們嘲諷跋扈「官二代」的流行語。事後,李啟銘被法院判六年有期徒刑。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