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開會露信號 習近平舊部或悄然陞官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一次「集體學習」。通過中共官媒的報導,外界赫然發現,此前卸任浙江副省長職務後就「神秘消失」了整整20個月的蔡奇出現在會場,並且與多位中共中央正部級的官員同排就坐。被認為是間接坐實了此前外界關於他已悄然擔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的傳聞。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一次以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製為主題的集體學習。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相關報導播出的鏡頭中,蔡奇就坐於政治局委員圓形會議桌外第一排,其右手邊是中央財辦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與其同在一排的還有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等人,他們同為正部長級。因此,外界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從2014年3月卸任浙江副省長就從公眾視野中消失近20個月的蔡奇,已經悄然陞官,進入中共正部級行列。

資料顯示,1955年出生的蔡奇是福建尤溪人,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習近平有著20年的上下屬關係。2013年11月,蔡奇由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陞任浙江省副省長,僅僅4個月後,即免去副省長職務調往中央,但中共官方一直未披露蔡奇的具體去向。

蔡奇被認為是具有開放意識的官員之一,他也是較早開通實名微博的省部級官員,他的微博粉絲超過1,023萬,在網民當中曾有較高的知名度。但自從離開浙江調入中央後,蔡奇就再也沒有在網路上發聲。

習近平曾於1985年至2007年間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曾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蔡在福建任職期間就得到了習的賞識。據信,蔡奇進入中央是習近平親自點將。

2014年3月底,陸媒《新京報》報導說蔡奇離開浙江後已調任中央某機構;與此同時,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稱,蔡奇已於日前搬到北京,並將向國安委辦公室主任栗戰書彙報工作,或將出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這也意味著他將從副部級官員升至正部級。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中國首設國家安全委員會。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正式確定習近平擔任國安委主席。國安委也被指為第五大權力機構。而中共國安委的日常工作由中辦牽頭,中辦主任栗戰書負責具體工作。

曾有海外媒體報導稱,新建立的國安委把原公安、武警、司法、國家安全部、總參二部三部、總政的聯絡部、外交部、外宣辦甚至港澳辦等諸多部門的功能,全部揉並在一起,變相解構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過去建立的龐大政法委體系,預示著習近平已把中共的「刀把子」、「槍桿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