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曼荻 :美國老百姓為什麼不怕見官?

留學生瀟瀟來美國兩年了,住在一個典型的美國小鎮上,一個典型的美國人家庭,開始異國的寄宿生涯。第一年語言有些掙扎,寄宿爸媽說的話幾乎聽不懂。孩子們吸收能力超強,瀟瀟如今英語已對答如流,也交了一幫美國朋友,對當地生活適應得漸入佳境,對美國社會愈發充滿了更多探索慾望,期待深度了解。

美國高中生便可以自由選課,除了必修課,還有多門選修課可在每學期開學時,按需選擇,有很大的自主空間。這學期瀟瀟就讀十一年級,選修了一門《美國政府US Government》課,以滿足其好奇心。近期這門課老師布置了作業,考察當地政府機構,然後讓每個學生寫個報告,這讓他很頭疼,在美國人生地不熟,他不知道如何完成這項任務。回家和寄宿爸爸大衛小心翼翼地彙報,看他是否可以幫忙。

大衛一聽笑了:「這很容易,我可和市府預約一下啊,改天帶你去市政廳,讓你和眾議員交流一下,你先打個草稿,有什麼問題,當場問即可,想了解市府怎樣運作的,可進去參觀每個辦公室。」瀟瀟很驚奇,他只知道大衛是個老師,沒想到和市政府還有這麼多的關係。他有些敬仰地感嘆:「市政府的人您都認識啊!」大衛更樂了,哈哈大笑:「我們這個小鎮,市政府很小,都是我們小鎮平民選出來的,他們都來我學校拉過選票,我都對他們很了解,雖然他們不見得認識我。不過這沒關係,他們的辦公室都對選民開放,我想上訪,預約一下,隨時都可以過去。」

大衛說到做到,沒幾天,就帶著瀟瀟去了市政府。瀟瀟第一次去這樣莊重之地,卻有些小小失望,看到和想像的有些大相徑庭。原本以為市府外觀堂皇富麗,到了才發現,那只是幾間舊平房,外觀毫不起眼,除了門口飄揚這幾面旗幟,顯示一點點與眾不同外,那些舊房子和普通民居沒有太大區別,紅磚房而已,自己每天上學都經過市政廳,卻從來沒有注意過。

進去後瀟瀟才更大吃一驚,原以為是秘書打發他一下就是了,讓瀟瀟意想不到的是,小鎮的眾議員親自招待他,居然拿出一張紙來,上面寫著瀟瀟的名字和問題。原來,大衛早先預約時,將瀟瀟作業要寫的題目都提交了上去,這麼被眾議員重視,逐一回答,著實很讓瀟瀟不太習慣。小鎮眾議員沒有一點官架子,他根本不覺得是和市府官員交流,倒像是和老師在做輔導作課。

瀟瀟回家寫了一篇市府訪問實錄記述,算是作業的一部分。小鎮市府的經歷,讓這門課充滿現實感。瀟瀟和大衛商量,琢磨著下面的作業可以拜訪州府的參議院,甚至前往華盛頓國會旁聽,才加深了解書上的介紹和理論。他一點都不覺得這門課枯燥了,原來書本上的介紹可以落實到生活中,通過具體的參觀拜訪來補充細節。選此門課,讓瀟瀟眼界大開,對美國的選舉制有了深刻理解,民可載舟亦可覆舟,便是選民的權力了。

2015-10-10@美國費城塢木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