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志義:TPP對國家主權與國家觀念的衝擊

TPP與以前世界性的或局域性的經濟貿易協定不同之處,是它延伸到各國內部的體制和經濟監管體系,或者說各國內部的規則和法律。體制和監管體系監管標準的統一,實際上是規則與法律的統一。而國家之間的主要區別是規則的不同。所謂的國家主權,從根本上說,是指國家對一個地域的管理權,即制訂和執行規則的權力。當全球化使國家公民變成世界公民時,他們的權利需要得到所有國家的保護,他們的利益需要通過全球的市場和交易來取得和平衡,因而要求地球上每個角落的市場都是公正,平等和自由的,從而迫使各個國家的體制、法律、規則趨向一致。這種趨同和統一,一定是建立在人權、自由、法治、平等、民主基礎之上,即普世價值基礎之上。因為只有普世價值,才能使世界脫離叢林規則,形成合理和公平的經濟活動秩序。而依人類共同認可的價值來確立規則,將削弱國家建立什麼體制、制訂什麼規則的主權。

我沒有看到TPP的原始文件,只看到網路上的一些報道。據這些報道,TPP的主要內容包括:1,貿易和服務自由(禁止各種門檻);2,貨幣自由兌換(禁止操縱);3,稅制公平(禁止補貼);4,國企私有化;5,保護勞工權益;6,保護知識產權(反對山寨);7,保護環境資源;8,信息自由等。僅就這些內容,我且來分析一下其對國家主權和國家觀念的影響。

一,經濟要素完全自由流動大大削減國家主權

TPP協定的目的是實行經濟的完全自由。經濟的完全自由既包括商品服務完全自由流動,也包括生產要素如資本勞力的自由流動。這種自由在真正實行市場經濟的國家之內,早已實現,並有成熟和穩定的規則來保證這種自由。但因國家主權對市場的分割,這種自由受到國界的限制。國家之間簽訂協議,認可經濟跨國界的完全自由,其本質是取消國家對經濟要素流動的各種管制和阻礙(包括關稅和非關稅手段)。而這種管制(或叫門檻)正是國家主權的表現之一。否則,滿清時代,帝國主義用槍炮要中國開放通商口岸,如何叫侵略、叫國恥哩?顯然,自由(不單經濟,還包括文化等)突破國界的發展過程,正是國家主權弱化的過程。

二,貨幣的自由兌換可以約束國家貨幣主權

貨幣發行和政策一向是國家的主權,歐盟各國統一使用歐元,歐盟各國便失去貨幣發行主權,當然也就失去制訂貨幣政策的權力。當不同貨幣可以完全自由兌換,國家本身不決定或操控匯率,並打擊民間對匯率的操控時,貨幣對市場的分割便難以存在。由兌換管制和非自由匯率可能帶來的各種利益將大大縮小。因為貨幣的自由兌換能使不同貨幣比率(匯率)體現其代表的真實物質財富。如果某一國突然大大增加貨幣投放量(印鈔),由商品交換帶來的價格信息將會迅速傳遞至匯率上,使擴大貨幣投放量國家的貨幣貶值,並可能丟失信用。國家使用貨幣政策對抗他國的行為便逐漸失去意義。由此可以約束國家貨幣主權。貨幣的自由兌換離貨幣統一隻有一步之遙,鬧得沸沸揚揚的國家之間的「貨幣大戰」也將逐漸消失。

三,稅制公平與國企私有化實質是禁止國家權力介入市場

這二條好象專門針對中國。「出口退稅」與「做大做強國企」都是中國特色,它不但使中國的出口企業和國企與外國企業競爭不公平,也使其與中國的其它民營企業競爭不公平。因為退稅是國家補貼,國企是國家的企業,明顯有國家權力的支持。禁止國家對企業的補貼和國企私有化,表面上看,只是解決市場競爭的公平,但其深遠意義,是使國家脫離利益主體的身份,國家將不能在「國家利益」的幌子下,通過武力或權力去支持某一市場主體,不管這一市場主體是本國的還是外國的。國家權力與利益徹底相分離。國家只是一個制訂規則執行規則的機構。武力或權力只服從於規則。當規則在國家之間的相互制約下趨向一致時,國家通過規則來謀求「國家利益」將不可能。超越國界的一體化的市場經濟才有可能建立。或者說,超越國界的一體化的市場經濟將迫使國家機構中立化,並不參與市場中的利益衝突。

四,保護勞工權利、保護知識產權,保護自然資源,是現代文明理念的推廣

此三條TPP的規矩,出發點可能仍是市場競爭的公平。一個「血汗工廠」,與一個有著完善勞工權利保護並擁有強大工會組織的工廠之間競爭不公平;一個投入巨額資金進行技術研發的企業,與一個剽竊他人技術、山寨他人產品的企業競爭不公平;一個投入巨額資金使生產不污染環境的企業,與一個只講生產,不怕環境污染的企業競爭不公平。但保護勞工權利,保護知識產權,保護自然環境,是現代社會高文明程度的體現,世界發展不可能容許高文明向低文明的退化。比如美國民眾決不會允許美國取消工會組織,來使美國的企業與沒有工會組織的中國企業實行競爭公平。所以美國必然要求中國去除社會組織的管制,確立並保護工人罷工權利,此即文明理念的推廣。如果中國仍堅守「主權」(中國內政不容他人干預)和特色,認為這是「陰謀」,美國將不跟你玩,中國則自絕於文明世界。

五,信息自由將對文化主權產生衝擊

信息自由實際上包含兩方面的內容,一是禁止信息封鎖,二是信息產業可以突破國界自由發展。從經濟角度看,經濟信息的公開、透明、流動,有利於市場主體決策和技術進步。所以提供準確透明全面的信息是國家的服務職能,國家不能有什麼「經濟機密」(企業倒是在某一方面可以有機密),國家控制信息的權力將削弱。而信息產業的自由發展有利於打破信息封鎖,促進多樣化信息的傳播。從政治角度看,信息自由可以使國家走向世俗化,擺脫宗教或主義影響,不使國家權力成為維護某一種宗教、一種意識或一種文化的工具。國家保護多樣性文化(比如保護宗教信仰自由),允許文化跨國界的發展和交流,即意味著國家文化主權的消失。與之相伴生的文化侵略、文化顛復論也將成為歷史上的喧囂。

顯然,TPP的這些規則和條件,將使加入TPP經濟圈的國家走上「歐盟化」。而歐盟中的「國」,已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國家,或只是一種行政管理上的地域劃分,相似於一國內部的省或洲。當然,TPP離變成「歐盟」還有距離,比如軍隊的統一、貨幣的統一,卻是在朝這個方向發展。市場化全球化必然要求國家體制規則趨同,甚至一律,否則無法建立一個統一的秩序井然的全球市場經濟體系。它將徹底顛復傳統國家觀念,並指明走向世界大同的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