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自由度全球排名倒數第一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新出爐的「2015年度全球網路自由度報告」顯示,在65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中國位居榜末,成為網路自由度最差的國家。

據英國媒體BBC中文網報導,《自由之家》這次對全球網路自由度評分的標準是,對接受調查的國家在上網障礙、內容限制及侵犯用戶權利這三個方面進行評分,狀況越好的,分值越低,狀況越差的,分值越高,總計0分為最佳,100分最差。

在被調查的65個國家中,中國的網際網路在侵犯用戶權利方面,獲得40分,是該項目的最差滿分;上網障礙方面獲得18分(最差25分),而內容限制方面也獲得30分(最差35分)。最終,中國網際網路以88分的總分成為全球網路自由度最差的國家。

該報告在提到過去一年有關中國網路自由的重大事件時,特別指出:2015年1月,中共當局加強對提供代理伺服器服務公司的堵截;中共互聯網信息中心向一些網站發出虛假的網路安全證書,使一些用戶容易受到網路攻擊;中國政府加強用戶實名制以及2014年11月,中共政府推出反恐法草案允許政府可以進入電信公司及網路運營商的後台系統。

除了中國以外,網路自由度較差的國家還包括伊朗(87分)、敘利亞(87分)、衣索比亞(82分)、古巴(82分)、烏茲別克(78分)和越南(76分)。

而全球網路自由度最高的6個國家,依次序是冰島(6分)、愛沙尼亞(7)、加拿大(16分)、德國(18分)、澳大利亞(19分)和美國(19分)。

法新社的報導則提到,《自由之家》還點名批評了網路自由度倒退嚴重的幾個國家,包括利比亞,烏克蘭,俄羅斯和法國。

據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因為烏克蘭東部分裂戰爭以及克里米亞被兼并,而分別加強了對網路監控;法國則因今年一月查理周刊遭恐怖襲擊事件,由議會通過法律加強網路檢查並制裁煽動恐怖與宗教仇恨,因此被批評網路自由倒退。不過,法國仍然排名在網路自由國家的行列中,列第18位。

該消息被中國網友帖到社交平台上後,引起其他網友的熱議。

Aaron-Hoo語帶譏諷地留言說:「(中國)竟然沒有拿到100分,有點小失望!」

Triumphant_Louis也反諷道:「瓷器國光榮奪得最高分!」

「一顆有思想的白菜」提問:「朝鮮和委內瑞拉是因為超出分數上限所以不予顯示了嗎?」

「錢性戀」回復說:「朝鮮沒有普及網路,不再範圍內。」

「學武fIy2015」補充說:「朝鮮只有非常少的人能上網,但人家能上臉書。」

「浪漫平常」感嘆說:「我們不是互聯網,而是全球最大的區域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