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二胎 能改變中國經濟社會困境嗎?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訊】新聞週刊(499)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天(29號)在北京閉幕,會議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這意味推行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劃上句號。生兒育女,是天經地義的人倫綱常,也是一個家庭的責任。然而翻開中國歷史,也沒有一個朝代統治者把生不生孩子定為國策。唯獨中共治下的30年,「計劃生育」國策把人類的生命當成手中玩物,任意操作擺弄。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結束後,馬上宣佈放寬現行的人口政策,未來將允許所有的夫妻生育兩個子女。也就是說,當年中共喊出「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的一胎化政策,終於要寫入歷史。

中共自1980年開始在全國提倡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1982年確定這個「計劃生育」政策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從此以後,中國到處可見一些相關的宣傳標語。甚麼「一人超生,全村結紮」、「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誰不實行計劃生育,就叫他家破人亡」。

中共官方估計一胎化政策實施30年來,中國因此少生4億人,號稱「功不可沒」。然而誰又知道這四億條生命的背後,又有多少辛酸血淚的悲劇發生。今年8月,在北京一座公廁發現一名新生女嬰被塞進廁所馬桶。

中共嚴格實施一胎化,民間形容是「斷子絕孫」政策,導致中國人口結構出現扭曲現象。

老齡化嚴重,到2014年,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0.1%,預計2050年,老年人口更將超過30%。

性別比嚴重失衡,2014年,中國出生男女比例,高達115,預計到2020年,3000萬適婚男子找不到另一半。

生育率降低到超低水平,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4,遠低於更替水平2.1,已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的「低生育陷阱」。

最近中國大陸有學者探討中國兩性比例失衡問題,女性因此顯得稀少,而收入高的男性,相較容易找到婚配對像。這位學者表示,運用經濟學原理來解決光棍問題,收入低的男人可以幾個人合起來找一個老婆。

這篇文章發表後,受到輿論批評。有學者認為,單身漢是複雜的社會現象,不適合只用經濟學原理探討。造成中國社會將有幾千萬男光棍困局的背後,是中共的「一胎化」政策,現在惡果慢慢浮現,而且已經滲透到社會的方方面面。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基本上大家已經知道了中國人口的出生率已經遠遠小於替代率,所以就造成了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非常快。」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未來中國第一沒有勞動力,第二,也沒人養老,這種人口危機也會帶來全方位,經濟和社會的危機,其實政治經濟政策,應該是為實現人口發展的工具,而不是像它那樣相反,在它的發展過程中,把人的地位看的輕了。」

造成上億胎兒非正常死亡的一胎化政策終結,雖然是向前一步,但現在細節還沒公布,目前看來,放鬆二胎意味著,政權主導計劃生育的政策還在。中共還是沒有放開對公民應該生幾個孩子的限制,只是從一個孩子變成了兩個。

有網友在微博評論說,「生一個是你們說了算,放開二胎也是你們說了算。現在人口老齡化,失獨家庭劇增,勞動力銳減……這些全面爆發的社會危機難道就沒有人站出來負責?我們這是解放了嗎?我們這是亡國滅種!」

早在2013年,中共當局就已經允許部分夫婦可以生第二個孩子,條件是夫妻雙方必須有一位是獨生子女。當時民間的反應並不熱烈,原因是在競爭激烈的中國社會,養育子女的費用太高、壓力太大。

事隔兩年,對於五中全會拍板決定全面放鬆兩胎政策,民眾無奈的說。二胎政策來得太遲,想生的已經不能生,能生的又養不起。

廣東東莞「85後」網友賈榀:「因為消費是一年比一年增長,通貨膨脹非常嚴重,但是收入並沒有甚麼明顯的增加,一個小孩可能基本上可以維持,如果生二胎的話,從出生到從小的撫養,再到幼兒園、上學、教育啊,等等各方面,這個是要花很多錢的,以目前中國很多底層老百姓的收入狀況,真的負擔太大了。」

北京市民:「從現實情況講,現在撫養一個孩子的壓力其實是很大的,無論是從金錢上還是時間上,可能都不是能夠允許,所以說,既使開放了二胎政策,能否承受這個壓力,還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一胎化的「苦果」早已侵蝕社會與經濟。中國如今面臨勞動力人口萎縮,加上老齡化迅速,但生育率「低到危險」,讓中國走入了「未富先老」的地步。

分析認為,從經濟角度分析,如果貧窮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那麼人口膨脹也不會對消費帶來多大好處。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