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推倒」柏林牆 歷史功臣沙博夫斯基逝世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意外宣佈開放柏林牆因而促成柏林牆倒塌的前東德高層領導人君特-沙博夫斯基星期天(11月1日)在柏林一家護理院去世,享年86歲。沙博夫斯基的死訊是由他的遺孀向德國新聞社(DPA)公布的。

沙博夫斯基是前東德共產政黨、社會統一黨政治局委員兼發言人。1989年11月9日,在一次原本沉悶的新聞發佈會上,沙博夫斯基回答一位記者有關當前旅行規則的提問時,做出了一個意外而驚人的宣佈。

此前雖然東德當局幾個月來面臨持續壓力,要求給予公民前往西方的自由。但在新聞發佈會上,顯然沒有準備的沙博夫斯基給出的回答驚呆了現場所有記者。

沙博夫斯基說:「所以……我們今天已經決定……嗯……實施一項法規、允許每一個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公民……嗯……通過任何邊境口岸離開東德。」

當時,記者們立即開始報告柏林牆已經開放,欣喜若狂的東德人狂奔到邊界這個冷戰期間分隔東西方的鐵幕,而柏林牆另一側等待的西德人用鮮花和香檳歡迎湧入的東德人,隨後一群人爬上了柏林牆。

東德的共黨政權而後迅速瓦解,東德迎來自由選舉;1990年6月13日柏林牆被正式拆除;1990年10月東德消失,東西德統一成為德國。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