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見德國總理 維權律師遭警告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谷歌公司:近期將重返中國市場

谷歌公司將重返中國大陸的傳聞,日前終於獲得證實。據大陸「財新網」報導,11月2號,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執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 在北京表示,谷歌希望繼續服務中國,將於近期重回中國大陸市場。

施密特說,離開中國這幾年,谷歌一直在與中方溝通,而北京當局的人有時也會到美國加州找他們。

谷歌從中國市場被逼走已經5年。早前有媒體披露,谷歌離開中國與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政變計劃有關。報導說,當時薄、周利用大陸互聯網公司「百度」,悄悄在互聯網上傳播胡錦濤、溫家寶及習近平的負面消息,他們給「百度」的報酬,就是迫使谷歌退出中國業務,使「百度」一家獨大。

德國總理 維權律師遭警告

德國總理默克爾上週訪華期間,曾在北京與多名維權人士會面,探討中國的人權及法治等問題,為了避免給參加人士帶來麻煩,會面的消息,僅由德國方面簡單提及,既沒有透露參與者的身份,也沒有公布會談詳情。

但是,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參加會面的大陸人士,事後還是遭到了警方警告。

報導說,11月2號,一名出席會面活動的大陸維權律師透露,會面的第二天,就有警察到他的辦公室找他談話,說他應該不去見默克爾。這名律師表示,他不清楚其他參加的人士是否也遭到了打壓。

國際特赦開研討會 論中共國安法

中共新出臺的國安法已經生效4個月,10月31號,國際記者聯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還有香港浸會大學,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辦研討會,分析新法對大陸、香港和澳門的新聞、言論和集社自由等權利的影響。

香港記者協會中國關注小組召集人麥燕庭在會上表示,港澳兩地的民間和新聞團體認爲,新國安法將香港丶澳門納入其中,開啓了立法損害一國兩制的先河,令港人的言論自由等人權受到潛在威脅,而港人被視爲惡法的香港《基本法》23條,也有可能因此而加快立法。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