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後 傳王岐山親自部署抓捕楊棟樑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宣布立案偵查。有消息稱,王岐山親自部署抓捕楊棟樑。

中共最高檢察院網站11月2日公告,經日前審查決定,對楊棟樑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中共官方簡歷顯示,楊棟樑出身石油系統,從1972年開始在石油系統工作近22年。今年8月18日,楊棟樑被免職,外界指其與8月天津大爆炸事故有關,成為安監系統被查處的最大「老虎」。他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第六個被查的中共中央委員。

此前,中共媒體報道說,楊棟樑被指涉嫌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出國期間擅自改變出訪計劃和路線及揮霍浪費公款;長期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高消費娛樂活動;收受賄賂等。

由於楊棟樑的被抓正好在王岐山8月17日公開露面之後,並且王岐山放言:「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違反紀律就要嚴厲查處,失職瀆職就要嚴肅問責。」外界猜測,楊棟樑落馬可能與王岐山親自過問有關。

香港《動向》雜誌早前披露,2015年兩會前夕,王岐山抵達天津調研天津開發區資金的流失、負債近3萬億元人民幣的問題,要求天津當局必須保留自2007年以來的高層會議記錄及政府工程資金原始單據,不得篡改等。時政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曾在天津主政的某些高官存在的問題被王岐山盯上了,其中包括張高麗。

2015年11月3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齊奮的文章《王岐山親自部署敏感節點抓楊棟梁》披露說,楊棟樑與天津大爆炸有「雙重交集」:其一是他的現任職位,負責安全生產監察工作,除了安監總局局長的頭銜,他還兼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其二是他在天津有18年任職經歷,尤其是有11年副市長經歷,曾分管安全生產等工作。

從履歷看,楊棟梁2001年起開始任中共天津副市長,任期長達11年,在天津長期負責化工、機電、經貿、工業、安全生產等工作。2005年12月,楊棟梁躋身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之列,2007年12月成為天津市常務副市長。在此期間,楊棟梁於2004年6月-2012年5月兼任中共天津市國資委主任長達8年之久。

據稱楊棟樑被抓的時候也很別具「匠心」。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報導,8月17日晚,楊棟樑以主持會議為由,返回北京住所,被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等人帶走調查。楊在中紀委通知單上簽字後,提出給兒子楊暉打電話遭婉拒,隨後又提出想喝水,並右手瞬間從衣服口袋掏出香煙嘴型瓶子,但立即被特警制服帶走。據說,瓶子里裝有氰化鈉劇毒。同日晚,楊暉在天津被拘捕。

另有報導指,2011年楊棟樑因作風問題被告到中共天津市委、中組部,但在時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的庇護下,仍然得以升任安監總局局長,明顯屬於「帶病提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