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兒子侄女不妙 心腹秘書勢危 習王收網?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在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打虎」運動中,江派二號人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繼曾慶紅的馬仔親信傳出被抓、前秘書處境堪憂後,近日更傳出其兒子侄女處境不妙的消息。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已對曾慶紅展開圍殲收網之勢。

曾慶紅妻侄女王曉玲被免職

據陸媒《羊城晚報》旗下金羊網11月3日報導,中共廣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已經換成劉連生擔任,其前任王曉玲「不知去向」。

王曉玲被傳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妻子的侄女,因而被外界廣泛關注。據稱,其一路高升和曾慶紅密切相關。

現年60歲的王曉玲長期在廣州市工作,曾任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黨委書記、廣州市副市長等職。2007年7月至2011年12月,任廣州市委常委及宣傳部長。2011年12月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據報導,自2003年以來,王曉玲被舉報多達幾萬件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原廣州日報社社長戴玉慶夫婦的舉報。王曉玲擔任宣傳部長期間,和戴玉慶曾是上下級關係。

有海外媒體披露戴玉慶案的內幕消息稱,「戴玉慶的命運,取決於王曉玲的命運;王曉玲的命運,則取決於曾慶紅的命運。」

陸媒的報導沒有說明王曉玲是「裸退」修養,還是「接受調查」,其去向依舊是迷。

但此前有傳言說,在飽受困擾之後,已至退休年齡的王曉玲為避免晚節不保,已向當局遞交退休申請,全身退出官場。

外界評論稱,在經歷被舉報的風波後,王曉玲的處境事實上已成為外界觀察曾慶紅勢力消停的風向標之一。如今王曉玲傳出寧肯「裸退」的消息,顯示其家族處境嚴峻,不但表明曾慶紅已經撐不住自家親屬,更說明曾慶紅本人前途凶多吉少。

曾慶紅之子面臨被追查

繼中石化集團前總經理蘇樹林被查一個月後,其搭檔中石化原副總經理張耀倉10月30日也被查。

知情人透露,張耀倉應是被已落馬的蘇樹林案等人牽出。蘇樹林曾在2007年6月至2011年3月任中石化總經理期間,為獲得安哥拉海上油田開採權,涉嫌支付了過高的價格。中石化的很多海外項目,最後簽字的都是張耀倉,自然也包括一些存在利益輸送的問題投資和工程項目。

今年2月,中紀委第六巡視組向中石化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時稱,中石化在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也證明了以上觀點。一些媒體認為,張耀倉和蘇樹林被查,或與海外油氣項目存在利益輸送有關。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操控在江派「石油幫」手中,是曾慶紅的發跡地。曾慶紅被視為「石油幫」幫主。曾慶紅退下後,周永康成為「第一掌門人」。有曝料稱,2013年周永康案發後,中共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在調查期間已供出了周永康和曾慶紅。

尤其令外界關注的是曾慶紅之子曾偉。據稱,現年46歲的曾偉,長期從事石油貿易「悶聲大發財」。他90年代到達澳洲後,即以外商身份,涉足物流、證券、石油、地產等商務,2007年移民澳大利亞,據說其花費了3240萬澳幣(當時摺合2.5億人民幣),購置了在澳洲第三貴的水岸豪宅,並拿到了澳大利亞永久居民身份。

港媒《爭鳴》2015年8月號披露,中共公安部7月中已傳召身在澳大利亞、擁有50億美元的超級富豪曾偉。如今,蘇樹林和張耀倉接連被查,外界認為,王岐山正在對中石化開刀,有可能會牽涉到曾偉在海外的斂財之路。

曾慶紅馬仔親信相繼被抓 秘書也被盯上

2014年,中共前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和華潤集團總裁宋林相繼被查,讓曾慶紅痛失兩大心腹。2015年年初,被視為曾慶紅在中共國安部安插的馬仔人物、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也被查。

中共國家安全系統曾被認為是曾慶紅周永康「水潑不進,針插不進」的「私有領地」。但2015年6月26日,西藏「首虎」、西藏自治區人大副主任樂大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海外中文網報導稱,曾慶紅的根基被深挖。

據披露,樂大克在被曾慶紅調任西藏人大副主任前,曾在中共國安系統任職18年,尤其主政西藏這個被稱為「反分裂鬥爭第一線」地區的安全情報工作長達10年,其落馬原因很可能涉及政治問題。

海外中文網報導稱,隨著樂大克的落馬,曾慶紅的根基遭到深挖。

就在樂大克落馬的同期,海外媒體還刊文披露說,曾慶紅兩位前秘書也都面臨被調查。一個是中國聯通總經理陸益民,一個是中化集團公司副總裁張志銀。

2015年兩會期間,「大清裸官慶親王」被熱議當口,曾慶紅的心腹大秘施芝鴻「拎稿上陣」闢謠。當時外界分析認為,曾慶紅勢力圈內人員已經開始認識到處境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