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小畫廊神話創始畫展

【新唐人2015年11月08日訊】社區廣角鏡(422)近日盧浮宮新開的小畫廊推出了「神話創始畫展」,展出一些不同時期以古希臘神話為主題的雕塑繪畫作品,以推動藝術教育,一起來欣賞。

近日盧浮宮新開的小畫廊推出了神話創始畫展(Mythes fondateurs)。

策展人盧浮宮附屬歐仁·德拉克羅瓦博物館主任多米尼克·德·豐瑞歐(Dominique de Font-Réaulx)表示: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向您介紹盧浮宮新開的小畫廊,小畫廊的畫覽將致力於藝術教育,盧浮宮小畫廊開的第一個畫展,是圍繞神話創始的主題。」

公元2世紀義大利大理石雕塑,埃斯克蘭的維納斯(vénus)在畫展的入口。

畫展中年代最久遠的是一塊小石雕,公元前兩萬五千年的爾薩克的維納斯。

在畫展左側我們看到一個公元前四百年的雙耳罐:描繪的是眾神與巨人之戰。

接著我們看到了塔培合(Tapéret)夫人碑圖,它來自於公元前9至10世紀。

「塔培合夫人在碑的兩側出現了兩次,一次是她面對瑞神太陽神,瑞神的光照到在其前祈禱的夫人,另一面是她面對日落神阿圖母(Atoume),因此是太陽消失的位置,這面是女夜神努特,深藍和環繞的星星涵蓋了整個場景。」

晨曦(L’Aurore)驅走黑夜,她一手舉著火炬一手在散花。小天使抱著鏤空水罐子在撒甘露,這是路易十四為他兒子訂購的油畫,由讓-巴蒂斯特·德·香潘捏(Jean-Baptiste de Champaigne)創作。

其右側是公元2-3世紀的青銅雕塑,埃及的太陽神(Hélios cuirassé)。

其左側是公元389年的大理石雕塑,天才密特拉科司火炬手(Mithraques),為了對抗邪惡和摧毀生命的乾旱,密特拉科司神誕生,他從岩石中出來,舉著火炬和劍。

密特拉科司看護世界秩序常伴有兩人:左邊在陽光下的克推司(Cautès),舉著火炬,右邊月亮低下的科托帕特(Cautopatès),他下降到地面。一個是太陽初升時,另一個是太陽落下時,而密特拉科司看管中間這段時間。

其右側是油畫人間天堂,畫面遠景的深處我們看到了亞當和夏娃(Adam et ève)。

對面是公元前四世紀的馬塞克畫作年幼的獵手。

對面是義大利畫家圭爾奇諾(Guercino)的油畫作品慈塞(Circé),我們看到畫中的慈塞手抱銀器的姿態,和圭爾奇諾的另一幅耶穌和撒瑪利亞人的撒瑪利亞的姿態很相似。

畫展重點介紹了大力士和他的十二項任務,我們看到公元前540年的雙耳罐描繪了大力士戰勝涅墨亞獅子,公元前585年小雕塑大力士斬勒尼湖蛇精。公元前五世紀的小雕塑大力士和涅墨亞獅子。

公元前四世紀古希臘青銅雕塑休憩中的大力士(Hercule)。盤子上的畫描述的是大力士和歐法勒(Omphale),大力士因誤殺了朋友而受到懲罰,給歐法勒女王做三年奴隸。

大力士捕捉地獄犬給歐里斯修斯(Eurysthée),大力士健壯的手臂抓住怪物脖子上的皮帶,這個雙耳陶罐來自公元前525年。

「這是一個傑作在空間中伸展展開旋轉,我們看到大力士英雄幫助阿特拉斯承擔地球,這是真正的大力士英雄人物形象,他被雕塑成一個堅強的強大的強壯的人,在這裡呈現了他的價值。」

這是1668年米歇爾安古耶(Michel Anguier)的陶器雕塑,大力士幫助阿特拉斯(Atlas)承擔地球。

弗朗索瓦勒莫安(François Le Moyne)的油畫作品,大力士擊打卡庫斯(Cacus)。

大力士和依歐勞斯斬勒尼湖九頭蛇(Hercule et Iolaos tuant l’hydre de Lerne)。

這是17世紀弗朗索瓦雷平格拉的青銅雕塑。

對面有一幅油畫描述了聖安東尼的誘惑(La Tentation de saint Antoine)

「聖安東尼是沙漠中修道的隱士,誘惑打破了隱士的孤獨,所有這些怪物都來攻擊他。表現有外在的怪物也有內在的怪物。」

在這個區域我們看到公元前三世紀的圓形青銅龍雕,以及公元前六世紀的鳥獸雙耳陶罐。

參孫(Samson)從獅子口中取蜂蜜,十二世紀柱頭石雕大鳥吞噬怪獸。

畫展的最後一個區域表述了古希臘故事,代達羅斯(Dédales)在迷宮為伊卡洛斯(Icare)添加翅膀從而逃出迷宮。這幅油畫是約瑟夫-瑪麗·維恩(Joseph-Marie Vien)的畫作。

「代達羅斯告誡他的兒子伊卡洛斯,不要飛得太高了,太陽會熔化翅膀,不幸的是伊卡洛斯飛得太高因而掉下來。對應的我們有一個雕塑伊卡洛斯的跌落。」

這是保羅·安布羅斯·司羅德茲的大理石雕塑(Paul-Ambroise Slodtz)。

畫展最後展示了約翰·馬丁(John Marti)的油畫烏煙瘴氣(Le Pandemonium),展現了大地的沉淪。

特此感謝盧浮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盧浮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