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0月CPI成長1.3% PPI連44月下滑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1日的報導,11月10日,中共發布的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較去年同期)增幅為1.3%,低於此前預期,環比(較上期統計以來)則下降0.3%;同時發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數據顯示, PPI環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為連續第44個月下滑。

財新網11月9日報導,接受財新調查的15家金融機構經濟學家,對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的預測均值為1.4%;其中,最高預測值為1.7%,最低預測值為1.2%,中位數為1.4%。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為上漲1.5%。

通縮風險顯著

民生宏觀分析師朱振鑫、張德禮認為,每一次低迷的通膨都是寬鬆的前兆。

通縮壓力加大,貨幣寬鬆仍有空間,財政政策將更積極。CPI和PPI直接影響實際利率,是觀測減息的最佳風向指標。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通縮風險顯著,更隱有惡化趨勢,寬鬆加碼刻不容緩。

瑞銀集團分析師王濤稱,價格下滑,債務負擔重以及高利率,或將對企業的資產負債表產生重壓,削弱它們的債務償付能力和投資需求,使得銀行資產質量變得更差。在更進一步貨幣寬鬆的幫助下,這種負面循環需通過更深層的結構重組來打破。

通縮導致經濟衰退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10月27日表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通縮導致的經濟衰退

余永定表示,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內在通貨收縮,PPI已經連續44個月負增長,而這樣的情況還沒有看到非常明顯的改善趨勢。

余永定稱,在目前的情況下,一方面要去產能,另一方面要盡可能的避免有效需求過度下降,去產能的速度必須大於有效需求減少的速度,才可以出現新的平衡。否則,中國經濟就會在低速增長區間運行,甚至會進一步下滑,形成通貨收縮所導致的經濟衰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