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潤發賣毒汽水 逾1.5萬罐全下架

【新唐人2015年11月13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13日的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接獲民眾檢舉大潤發販售「Mountain Dew柑橘風味汽水(355ml)」含有未經核准使用的「溴化植物油(BVO)」添加物,食藥署12日已要求大潤發將1萬5,501罐汽水下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喝含有BVO的飲料過量,可能發生溴中毒,症狀包括頭痛、疲倦、無法行走等。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源說,大潤發進口該汽水,產地是美國,原文標有BVO成分。但BVO非我國核准使用的添加物,違反《食安法》,可處6萬~2億元罰鍰;進口中文標示為「玉米油」,未標示溴化植物油,可罰4萬~400萬;另外涉嫌申報不實,可罰3萬~300萬。

他說,追查曾進口此汽水的14家業者發現,佑宥公司在11月初除進口柑橘風味外,也有櫻桃口味,共4,984罐,尚未出貨,已封存;宇秋公司進口36罐,皆自用無販售;其餘是從越南、菲律賓進口,皆符合規定。

顏宗海說,BVO類似乳化劑跟起雲劑,溴具有神經毒性,喝多恐有溴中毒風險,產生健忘、疲勞、頭痛、手腳無力及抽搐等症狀。他說,1997年國際期刊報導,有位民眾每天喝2~4千c.c.含BVO的飲料,出現溴中毒現象,經治療、洗腎才好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