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緬甸變天 台灣即將變天 中共心慌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喉舌不停炮轟緬甸大選民盟贏得多數選票的昂山素姬「垂簾聽政」;炮轟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黔驢技窮」。對此港媒評論稱,緬甸變天,台灣即將變天,讓中共看在眼裏、慌在心裡。

11月8日,緬甸大選投票在平穩、有序、和平的氛圍中順利結束。據最新消息,緬甸反對黨發言人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70%的選票,贏得大選,執政黨承認敗選。此次緬甸大選共邀請了1000多名國際觀察員和近萬名國內觀察員,被認為是緬甸有史以來最公正的選舉。

美國總統奧巴馬立即向昂山素季道賀,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態度慎重。洪磊在被詢及中共是否已向昂山素季道賀時,並未直接答覆,只是聲稱希望緬甸政局穩定,能夠把國家建設好。

據港媒蘋果日報刊發評論文章稱,緬甸大選順利落幕,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但中國外交部在表示歡迎之際,又酸溜溜地表示「中方支持緬甸依法推進大選後各項政治議程」。中共期望昂山素姬墨守成規,而國際社會期望緬甸能進一步改革,包括修訂憲法、完善民主制度等,兩者落差之大並不令人意外。

另外,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馬習會后招致新華社痛批「讓人看出她黔驢技窮的窘境來」。不過,蔡英文的支持度還有輕微上升。而民進黨剛公佈的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不再如過往把謝長廷、蘇貞昌、游錫堃等天王納入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公共衛生專家吳焜裕。這份名單被學者譽為「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劃時代創舉」。

該評論認為,中共不樂見走向民主的緬甸疏遠與自己的關係,更害怕再度變天的台灣不只打斷骨頭還要斷了筋。緬甸變天,台灣即將變天,讓中共看在眼裏、慌在心裡。

中共喉舌不停炮轟昂山素姬「垂簾聽政」,炮轟蔡英文「黔驢技窮」,但怎能掩飾中共當局對操控緬甸、台灣力量的流失的擔憂?又怎能阻擋中國民間輿論對緬甸、台灣變天所蘊含的民主、自由的嚮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