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為何不行?習近平也無奈 韓國教練曝原因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足球世界盃預選賽中,中國隊以落後香港隊3分的成績交卷,引起各界對中國足球前景的討論。習近平很重視足球,可是足球卻屢屢令國人失望,原因是什麼呢?前教練一語道破機關,其實還是中共的體制問題。有分析認為,不擺脫中共體制,習近平的足球夢根本沒戲。

11月17日,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第8輪的比賽中,中國國足0:0戰平香港隊,中國隊3勝2平1負積11分排名C組第三,落後排名小組第二積分14分的香港隊3分。中國隊不要說進世界盃決賽圈,連晉級12強賽的希望都非常渺茫。陸媒評價說,中國隊出線僅剩理論可能。

韓國媒體分析說,香港由於2014年年末被大陸鎮壓民主化運動而瀰漫著較強的反中共情緒,本次在小組賽打敗中國國足後充滿歡慶氛圍;並指出,這樣屈辱的場面對中國國足來說並非第一次,早在巴西世界盃小組賽上也曾止步於A組第三,未能參加亞洲區最終預選賽。

本次賽後,球迷們在微博上強烈吐槽中國足球:「共產黨領導人啊!這還能實現中國的『足球崛起』嗎?」;「14億人口的代表隊居然被700萬人口的特別行政區給狙擊。」

中共足球協會的主頁還遭遇黑客攻擊,造成一時無法登陸;鳳凰網評價稱:中國大陸足球已經快要淪為亞洲三流。

為何中國足球如此不濟?「每1億人口選出1名選手都能組成最佳11人隊伍還有餘」的中國隊,為何現實卻如此暗淡?

對此,前廣州恆大主教練李章洙指出原因之一:隨著中國越來越富有,巨額資本流入中超;頂級球員的年薪超過560萬元人民幣,如此高薪的球員越來越安於現狀。也就是說,球員們沒有動力挑戰歐洲等大舞台。

目前的現實是,沒有一名中國球員在歐美頂級聯賽踢球。與此相反的是,國外選手卻成為中超聯賽的主要球隊主力。

習近平重視足球也無奈 原因在哪裡

習近平是鐵杆球迷,這是許多中國國民特別是體育愛好者以及外國觀察家們都知道的事實。中共18大之後他成了國家一把手,開始大力推動足球改革。習近平的「發小」棋界大佬聶衛平曾說:習近平看中國隊輸球很傷心,但「他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今年2月習近平主持會議並通過《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把「中國夢」和「體育強國夢」聯通,足球被指定為小學、初中的必修課,計劃到2017年建立2萬多個「足球特色學校」,培養10萬名足球運動員,而且計劃在未來10年內建設數百個專用足球場。

《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還確立了近中遠三大戰略目標:近期目標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中期目標是職業聯賽和競賽水平達亞洲一流、國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遠期目標是申辦世界盃成功、男足打進世界盃進入奧運會。

總部設在廣東的《足球報》4月30日頭版報導:中國成立了一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任副組長,著名乒乓球國手蔡振華(現任足協主席)主管具體事務任辦公室主任。

評論指出,中共建政60多年來,只有兩次是由中共政治局委員抓體育,擔任體育部門的主官。第一次是上世紀50年代開始,由賀龍擔任中共國家體委主任,一直到文革被迫害致死;還有就是今年主管文教的副總理劉延東被任命主抓足球。

但是,這次中國足球的比賽結果,與習近平的期望明顯形成反差。有報導稱,比賽後,遭遇港囧的足協主席蔡振華立即消失。

韓國媒體評論說,各種負面新聞影響著中國足球的發展,時至今日都未能完全擺脫賭球等問題;足球文化落後,選手聯合將主教練趕走或球隊通過人脈選人等事件頻發。

中共體制問題更被認為是足球前景黯淡的根本,計劃生育政策導致獨生子女家庭的「小皇帝」們失去了團隊合作精神,有人說這是中國球員個人表現突出,團隊表現低下的原因;有推論說,5、6年後將成為國家隊脊樑的中國青少年代表隊也表現不佳,中國U-17代表隊已從2007年開始連續6年未能進入U-17世界盃決賽圈。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改變中共體制,很難實現足球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