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軍改出爐的內幕細節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繼習近平主持的軍改舉措被中共新華社公佈之後,中共國防部舉行發布會又透露了軍改出爐前的一些內幕細節。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能推動軍改進行,與其上位後的兩大舉措有關。

據報導,習近平24日至26日主持全軍改革會議,確定改革內容為調整實施多年的中國軍委總部體制和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等,並將改革中共軍隊的領導管理體系。軍改步驟是,2020年前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軍事力量體系。

11月27日,中共國防部舉行軍隊改革專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就軍改問題回答記者提問。當被問到本次軍改工作具體如何組織的時候,楊宇軍披露說,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共中央軍委深改領導小組組長,主持研究改革重大問題。

楊宇軍說,軍改前先後組織座談會、論證會860餘次,到690多個軍地單位調研,當面聽取900多名在職和退休軍職以上官員、專家意見,2000多名軍以上單位班子成員和師旅級部隊軍官參與問卷調查,許多基層官兵、軍隊老幹部、地方幹部群眾紛紛以各種方式為改革建議。

習近平能推動「史上最牛」軍改的原因

有評論稱,中共本次軍隊改革被坊間稱為「史上最牛」軍改,推進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影響範圍之廣,在中共軍隊歷史上前所未有。包括單位撤併降改、部隊轉隸換防,一些軍人將脫下軍裝,有的面臨再次擇業、家屬安置、孩子上學等實際困難。

外媒披露,習近平此次大規模的軍改,勢必意味著數以萬計的軍官被迫提前退休,其他一些輔助性的軍事機構也將退出歷史舞台,此次軍改在宣布之前曾經遇到過不少阻力。

但習近平為什麼能推行下去呢?有評論對照胡錦濤執政期的情況分析說,主要因為習近平通過前期的反腐,從谷俊山到徐才厚,再到郭伯雄,在軍中成功消滅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阻礙勢力,使得軍中腐敗盡顯,人人自危,沒人敢站出來抵抗。另外,習近平通過9.3大閱兵,也樹立了部分威信,對整合軍隊也有一定的威懾作用。

有時政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的一系列改革都是靠「反腐打虎」立威來推動的,涉及的改革項目越大,越需要拿更大老虎「祭旗」,軍改的推動過程中預料將會有更大老虎出現,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或為下一個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