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海通證券被查 江老巢被繼續清剿

繼中信證券和國信證券被中國證監會宣佈立案調查後,第三家大券商再陷同樣命運。11月27日,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停牌,並在下午發佈公告稱,26日收到證監會通知,因公司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已被立案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十幾日前上海市委的第三批巡視剛剛全面展開,進駐單位中就包括海通證券。當時海通證券董事長王開國還表態發言。而早在今年8月底,海通證券就與華泰證券、方正證券、廣發證券四家券商收到證監會調查其通過外部介入系統進行場外配資等情況的通知書。9月11日,這四家券商受到處罰,其中海通證券被罰最多,不僅被沒收違法所得2865萬元,並處8596萬元罰款。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海通證券的「違法所得2865萬元」應來自惡意做空股市期間的收益。網上有資料披露,海通證券2014年7月淨利潤為 35,076.54萬元 ,2015年7月淨利潤卻為 60,173.15 萬元,同比大幅增長171.58%,而增長期與股市暴漲暴跌時間吻合。這顯然不能用巧合來解釋。其如今被立案調查恰恰表明其惡意做空股市已被坐實。

成立於1988年的上海海通證券公司,是中國最早成立的證券公司之一,其目前主要的包括光明食品集團在內的幾大股東都隸屬於上海國資委,控股超過30%,因此可以說,海通證券的真正的大股東是上海國資委,而坊間流傳的其董事長王開國是由上海國資委任命並與其關係不淺的說法絕非空穴來風。

2011年,海通證券霉運不斷。5月,上實集團拋售海通證券,甘願將大股東地位拱手讓人;隨後,因股價跌幅嚴重,中小股東損失慘重,許多投資者紛紛撤離海通證券。當時有消息人士透露,上實集團拋售的主因是雖然身為大股東,但卻難以控股,股東方沒有起到多大的作用,而最終控制人是上海國資委,並且是其進行人事安排。

上海國資委的權力之大無疑毋庸置疑。據大陸媒體早前報導,今年初突然失蹤的上海貝爾公司人力資源總監賈立寧的屍體已被找到,其生前曾在某國資系統內部的微信群裡舉報過上海貝爾多名高管貪腐、濫用職權等問題,舉報信中還涉及包括國資委、上海經信委在內的眾多貪腐黑幕,而它們均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存在交集。

據北青網2015年1月發表的《江綿恆的人生角色》一文稱,1994年9月創辦的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兼董事長正是江綿恆,首任總經理為現任上海市長楊雄。該公司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國有獨資有限公司,隸屬於上海市國資委,其投資領域涵蓋科技、電信、航空等諸多方面。對於江綿恆的擴張,上海國資委一直給予大力支持。

與江家有著如此交集的國資委任命的海通證券董事長王開國,又是甚麼背景呢?公開資料顯示,王開國早年在國家國有資產管理局科研所擔任多個職務,1995年開始在海通證券工作,先後擔任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黨組書記,2007年升任董事長。此外,他還從1999年4月起至今擔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從2002年7月起至今 擔任中國證券業協會副會長,而中信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方正證券等均隸屬於該協會;2014年5月,他還開始擔任上海金融業聯合會副理事長。

本身既是證券公司董事長,同時還兼任上海證交所理事,並與其他券商存在關聯,掌控海通證券十多年的王開國究竟在惡意做空股市中扮演了甚麼角色?其不知情顯然是說不過去的。其背後與江家有關聯的上海國資委又扮演了甚麼角色?主管金融的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是否知情?而不久前被抓的在中信、國泰君安、海通證券均有坐席的「私募一哥」徐翔是否在惡意做空股市中與其有勾結?

種種的謎團雖尚未解開,但海通證券的被立案調查,絕對是上海國資委的夢魘,而這應是習陣營清除金融界攪局的利益集團、清剿江澤民老巢上海的又一步棋。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