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校園霸凌 你怎麼辦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校園霸凌事件時有耳聞,也總是層出不窮,除了擔憂害怕,新移民應該如何面對校園霸凌呢?來聽聽在補教界服務近三十年的南加州學院郭培鈞院長的經驗之談。

校園霸凌時,千萬不要當瀋默的羔羊。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我問過這些學生,他說,他看起來就是好欺負。如果別人可以欺負你,最重要是你心裡默認別人可以欺負你。我就縮下來低頭不敢看你,就這樣很膽小的走,我閃你,他知道你怕,他就過來找你。」

霸凌跟身高、你拿甚麼護照沒有直接關係,霸凌者常試探誰可欺負,專家建議最好直接問對方為甚麼要這樣做。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言詞上把你的英文變得更好,你的眼神更有力量,你看著他講話,控制你的語調和聲音去問對方,你給我個理由,為甚麼你要做這件事情,你有甚麼權力對我和另外一個人做這件事,通常你在道理上贏了他,他們就會停止了。」

遠離霸凌首先要把自己變得更強,上課勇於提問發言、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和領導能力。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在班上你樹立我敢講話,我敢表達,我不怕事,當你形象建立的時候,班上的人比較不敢欺負你。」

他說霸凌者本人其實常缺乏安全感,用欺負的方式吸引別人的注意力,他建議化敵為友。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怎麼樣去喜歡你的敵人,他講你你會回去讚美他,會跟他說某些地方你很棒,請他吃一個巧克力,幫他一下功課,把這個氣先壓住,看起來很惡霸的學生你發現他的心是軟的。」

若遇到校園霸凌事件,建議學生直接報告學校行政人員或輔導老師,家長也可在了解情況後,語氣平和的與校方溝通,學校必須處理與回應,如果不見成效,可建議學校讓學生換班或轉學。

校園有哪些典型霸凌行為,又如何分辨霸凌,請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