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CBC首位華裔主播: 「你的故事」就是我的使命

去年抵溫的安德魯(Andrew Chang),2014年9月起主持CBC下午與傍晚的黃金新聞檔。身為溫哥華首位CBC華裔主播,備受矚目的安德魯不負眾望,於2015年10月推出了其精心打造、面向大眾的全新電視訪談節目「你的故事是什麼」(What’s Your Story)。

  
安德魯調任溫哥華前在魁省滿地可市CBC擔任新聞主播,之前曾任職高級記者,專責採訪當地和全國突發新聞,當年曾現場報導魁北克人黨首領寶琳.馬華(Pauline Marois)省選時遭遇暗殺陰謀等大事件,並曾被派駐俄羅斯採訪前索契(Sochi)冬奧會。

經歷和背景豐富的安德魯,會否攜新節目帶給多元文化大省-卑詩以更深層次的跨文化互動?對於華裔來說,安德魯的出現,能否成為華裔文化突破華人圈子的又一個契機?

安德魯不久前在採訪加拿大宇航員克里斯.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時,克里斯說的一番話讓他畢生難忘。克里斯說:「當我升上太空,向下就看到了地球。」「你知道在這種時候,我們通常會以為自己會想到我的社區,或者我的城市,或我的國家(因為世界上有那麼多國家、城市和社區)。但是事實上,在太空空間站,當我俯視地球時,我只看到了一個地方!」

安德魯覺得克里斯這番話對自己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和啟迪:「我們都來自相同的地方,拋開地域之別的話,在精神層面至少我們都是人類。(所以)如果我們更願意分享,我們就可以講更多故事」。

在「你的故事是什麼」節目的採訪和錄製過程中,一位來自本拿比市高中女生的故事給安德魯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位女生說她看到自己周圍的一些貧困問題,例如,一些同學因沒錢吃早餐、只好餓著肚子就去上學了。於是,這位女生起了惻隱之心,想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正如一些人在街上看到無家可歸者,就會想去幫助他們一樣。
  
這位女生最後決定把錢捐給慈善機構,並且開始在網上籌募善款。當安德魯最後一次去查看時,她已經籌到幾百上千元的善款。她的善舉讓安德魯很受感動。因為不少像她這樣正值愛做夢年齡段的女孩子,很多時候會把金錢和時間投放到穿著打扮方面,她的朋友們可能正在考慮高中舞會需要花多少錢在禮服上、花多少錢買鞋、多少錢買化妝品……諸如此類的事情。「但她做的真棒!」

安德魯覺得雖說貧窮不是什麼好事情,可是同時也伴隨著會有好的事情出現——因為有想做好事的人。「所以,即使我們面對不好的事情,就看看溫哥華那些積極面對困難,做的好的人,這會有助於我們的提升。」

走近災難:喚醒社會良知

對於安德魯來說,報導災難性場面是極其痛苦的經歷。「這些對我來說是艱難的,處理它們不容易,但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蒙特利爾的道森學院發生過一起槍擊案,有人被殺害了。當時我們CBC 是最先到達現場的人之一,我就在現場做直播報導。我們日復一日的報導這則新聞,你要去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然後很多人就會來和你談論這件事,『天哪,一個持槍的人就在我們校園裡射擊。』你要日復一日地採訪他們,而他們會眼含淚水的把心聲傾訴給你——這是一個很艱難的任務!作為一個記者,你不可能從這些事情中毫發無損的走過來……但你又必須經歷它。」
  
「幫助我走過這一切的,是他們中的許多人事後告訴我:『你的採訪幫了我大忙,讓我能夠傾訴,讓這些事不再壓在我的胸口了。』對很多人來說,能夠說出自己的故事,即使是在最悲慘的境遇裡的故事,對他們會起到治癒的作用。」

做主持人:同情心來自母親言傳身教

安德魯主持的節目以親和力與同情心受到不少觀眾喜愛。他自言他的愛心來自家庭。「我今天的所有一切,包括從事這份工作所需要的一切品質,都來源於我的父母親。」

安德魯來自華裔家庭,他的母親在臺灣出生。他覺得,比起父親,母親更為感性。母親教會了他憐憫他人,引導他具有同情心。例如,教他感受別人的感受,也教他關懷別人。他說:「因為在這個工作中,當你採訪人的時候,當你和他們談論起對他們非常重要的事情的時候,這些話題有可能是正面的事,也有可能是可怕、悲慘的經歷,你需要有同情心,你需要理解他們。」

「對於任何群體,『只看到自己』是最危險的」

安德魯的父親是中美洲千裡達島(Trinidad)出生的華人。安德魯覺得,比起母親,父親的思想則更具邏輯性和判斷力。「我們之間為了任何事情都會辯論,無論大事小事。我們談論了很多像政治、社會問題等話題。這些辯論帶給我一種直覺,同時也讓我能夠發現看問題的另一個角度。」
  
「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不論對誰、對哪個群體來說,最危險的事情就是『只看到自己』,只想著自己的觀點,自己的信念,自己的文化,或者其他的什麼,認為只有自己是正確的。」
  
「我覺得這對誰都沒好處。所以能夠有一個寬廣的心胸,能夠容忍、理解別人的背景,這對我的做人以及對我能夠勝任這份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創辦「你的故事是什麼」背後動因

「一個故事隨口說說也就只能是個故事,但如果我們告訴其他人這是個好故事就不一樣了。我們的使命之一,就是把這些故事挖掘出來並告訴大家。有些故事真是非常非常好,非常值得廣而告之。這是我認為積極向上的事。」
  
據安德魯透露,當「你的故事是什麼?」節目啟動之後,已經有很多人走出來講述他們的故事,安德魯和CBC的同事們不斷收到很多投稿。大紀元記者為此特意詢問安德魯:什麼樣的故事才算是個好故事?
  
安德魯認為,其實沒有一個固定的題材甄選檢測模式,他覺得衡量一個故事好不好,要綜合來判斷。譬如,看這個故事是不是影響到很多人?或者是不是只影響到少數人,但卻是以非常深刻的方式?是不是告訴我們有關社區裡一些人們不知道的事情?這些故事傳遞了怎樣的價值觀?還有講故事的方式、 被邀請講故事的人……這些因素都會作為考慮。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