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人權日 「709」律師家屬尋人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訊】提起湖南衛視的節目「爸爸去哪兒」,也許很多觀眾都知道。不過您是否知道,在中國大陸有更多孩子被迫問著另一句話「爸爸去哪兒了?」,這些孩子們的父親都是律師,在今年7月「被失蹤」。在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之際,這些律師和家屬的遭遇再次引發全球關注。

王全璋律師兒子:「爸爸快回來,我想你呢。」

3歲泉泉的爸爸是北京律師王全璋,經常代理敏感案件,以維護弱勢群體利益和健全法治為主要領域。參與過刑事辯護、法輪功信仰、言論自由等案件的辯護。在當局今年7月對律師的大抓捕行動中,王全璋是第一批「被失蹤」的律師。

12月9號凌晨5點多,泉泉就和媽媽趕往天津辦案接待單位,追問「爸爸去哪兒了?甚麼時候回來?」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我們現在在天津,因為今天是人權日,昨天是他們失蹤整5個月,9號。然後我們也來了,來了之後他們還是一樣的說辭,不知道人在哪兒﹔他們也說了不算﹔也不是主辦單位。就這樣,見不到人,也沒甚麼結果。」

和泉泉抱著同樣疑問的,是知名人權律師李和平的孩子們,李和平和王全璋同樣在7月10號,沒經過任何手續就「被失蹤」。他的妻子也在人權日當天,來到天津。

李和平妻子王峭嶺:「到現在已經150天了,不僅我們從沒有拿到官方任何文書,而且在我們到各個部門去問的時候,都是從來沒有見過辦案人員。隨著父親離開的時間越長,孩子也越來越擔心,我女兒小,在這當中不停的問,爸爸到底甚麼時候回來?」

而在「709」大抓捕中,第一位被抓的北京女律師王宇,她的丈夫包龍軍律師和兒子包濛濛當天也失去聯繫。16歲的包濛濛之後雖然被放回,但幾次被公安傳喚。今年10月他擺脫公安,試圖經過緬甸到境外讀書,但被公安「跨境抓捕」。包濛濛現在也同樣不知道父母的下落,自己還受到嚴密監控。

王宇辯護律師文東海:「王宇律師自從7月9號被抓,被秘密羈押之後,到現在為止,我們一直沒有見到人,也不知道她到底犯了甚麼罪。我們辯護律師介入之後,已經多次到天津市河西分局要求會見,要求了解案情,要求和王宇通信。但是到目前為止,這些權利都沒有。」

律師們被抓的時候是夏天,而現在已經是冬天,五個月中,家屬甚至送不進一件保暖的衣物,辯護律師合法執業權也被無視。但央視卻能採訪到被抓律師,並在法院審理之前,就播出了部分律師所謂的「認罪片段」。

王峭嶺:「無力感。本來在政府裡面,我們是很相信的,但是慢慢現在就變成它說甚麼話我們都覺得沒有辦法相信。而且不斷的在這當中敷衍欺騙,以強大的公權力,來欺騙一個弱小的平民。」

文東海:「這種種違法情形,我們啟動了兩個刑事訴訟。因為我們覺得現在這個案件在天津已經沒辦法解決了,我們需要把它提到中央有關部門。」

在12月10號國際人權日之際,「709」事件被羈押者的辯護律師及家屬64人,已經聯合控告公安部。81名中國律師聯名,呼籲公權力機關尊重和保障「709」被羈押者的基本權利。

多個香港團體也在9號舉行名為「為天使重奪自由」的遊行,呼籲中共立即釋放被關押的維權律師。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當天表示,自7月的圍捕律師行動開始後,仍有至少25名律師在押。委員會呼籲中共「停止制裁律師」。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