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貪官的司機比秘書更「可靠」嗎?

坊間一媒體的公信號日前發布一文,盤點了與貪官一起倒掉的司機們的過往。標題很讓人感興趣——《司機比秘書更可靠?》

以往,人們只知道「秘書幫」多涉貪官,或貪官背後多有與其拉扯不清的「秘書幫」。比如,周永康與他的幾任大大小小的秘書李華林、郭永祥、冀文林、余剛、談紅等。這些人們都已很清楚了。隨著反腐敗的蓋子越揭越開,難道這貪官的背後,還存在著一個「司機幫」不成?

甭說,還真有這麼回事。

近日被曝涉案過億的河北大名縣委書記邊飛,是出了名的嗜錢如命。找他辦事不花錢、不花大錢,是絕對難以想像的。一家企業僅投資擴建找他擺平地皮,就花了10萬美金和200萬人民幣……然而,有一個人被提拔,邊飛卻一分錢都不收,這個人就是其司機王金成。邊飛提拔司機任職的,還是個絕對重要的位置:保密局長。

邊飛提拔司機任保密局長,頗有點「火線提拔」的意思——2013年10月底,邊飛被組織調查。此前,他預感到自己要出事,遂由司機王金成挑起「重擔」,專司藏匿贓款贓物,對抗組織審查。這位司機保密局長起初對邊飛,也算得上是忠心耿耿。面對調查人員,其揚言:「你們就是把我腦袋擰下來,我也不知道」。當然,後來根本不用擰下他的腦袋,他就什麼都知道、什麼都招了。

像邊飛與王金成這樣的貪官、司機搭檔,還真是不少。如,安徽潁上縣原交通局長王玉坤多次更換職務,但就是捨不得扔下自己的司機孫剛。王玉坤看中的,是孫剛的「頭腦靈活」——每每遇到幕後交易,其領會「領導意圖」分毫不差。

大凡貪官,總會時時刻刻要幹些不乾不淨的貪腐勾當,這就迫切需要一個耳目、幫手、助理,需要一個對贓款贓物妥善處理的角色,需要一個絕對放心的「家奴」。這個時候,一般是秘書要承擔這個角色。可現實中,司機往往比秘書要更多地承擔這個角色。換句話說,司機比秘書更有機會成為「家奴」。何以故?

首先,司機比秘書近距離甚或零距離接觸貪官、與貪官相處的機會更多、時間更長。這是因為,秘書要8小時上下班,而司機則不然,司機對貪官,一般是要24小時隨時待命、聽吆喝的。有的貪官,乾脆就把司機安排在自家樓下,這樣更能隨叫隨到。這一方面是由於,貪官貪腐受賄,一定要有車子進行活動,司機必不可少;另一方面,貪腐活動自然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司機和秘書之間,只能權衡留下司機。

其次,俗話說得好,知識越多越反動。秘書是有知識的,有知識就意味著有頭腦,有頭腦就總難讓人放心。他表面上百依百順、服服帖帖,誰知道腦子裡想的是什麼?且現實生活中,一般秘書較之貪官,要聰明不知多少倍。這一點,恐怕也是讓貪官放心不下秘書,或曰有時總不能百分之百相信秘書的重要原因。

司機呢,就大不同了。司機從事的是體力勞動行當,動心眼、動腦子的機會,自然要少些。並且,貪官手下的司機,油水多多、好處多多,其自然知道這是背靠大樹好乘涼的結果。故對貪官,其多會表現出實打實的百依百順、服服帖帖。加之貪官手下的司機,相對也是個個頭腦靈光,時間久了,連貪官肚子里的蛔蟲都能數出幾條,領會「領導意圖」來得快,與貪官的配合天衣無縫。

還有,貪官對司機,早已是「恩惠」在先。比如,在自家附近分套房子、自己不用車時任由司機支配公車以及安排好了司機家人等。這就使得,司機給領導開車的過程,其實就是個「知恩圖報」的過程。

是故,對於貪官來說,司機比秘書更「家奴」,司機更有條件、機會成為領先於秘書的「家奴一號」。

當然,司機對於貪官之「愚忠」,也是相對的。司機知曉貪官的一切,知曉貪官的軟肋在哪兒。司機要是翻臉不認人,對主子的打擊註定更加致命。

在廣東省人防辦原主任莫遠航重大貪腐案中,最關鍵的證人就是其前任司機江海彬。汕頭市公路局原局長李建忠被調查時,不承認套用公款買豪車過戶給情婦。關鍵當口,他的老司機鄭某現身作證,謊言不攻自破。廣州市一副局長扶貧時去了夜總會,貼身司機蔣某一離職,就聲稱有他和陪唱女的不雅照,屢次以此要挾「借錢」……

凡此種種,只能說明,貪官與「家奴」司機之間的貪腐拍檔,根本就談不上「可靠」,甚至根本就不存在「可靠」一說。從心理上說,司機恐怕更脆弱、更容易自保,故一旦出事,也更容易竹筒倒豆子。這已是被無數案例證實了的。

貪官在伸出手去的那一刻,就註定了其後必難以逃脫被捉的結局。至於或主動或被動捲入貪官案的司機們,既上了賊船,自然也難逃同案宿命。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