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批爭取到「貧困縣」 縣領導到處炫耀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前幾個月出版的習近平新書曾透露,一個縣發喜訊慶祝成國家級貧困縣,習近平對此非常憤怒。12月15日,中共黨報刊發系列評論稱,有貧困縣的領導,把爭取到「貧困縣」帽子當作榮譽和政績,到處炫耀,甚至在政府網站上發布「特大喜訊」。

人民日報15日刊發「如何掃除『脫貧攻堅戰』障礙」系列評論,指出面對最後7000多萬「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這個「硬骨頭」,當務之急,正是先要除掉「頭腦貧困」這個障礙。

文章批評,有的貧困戶,上級給他建了大棚,他還等著政府買種子買機械、供肥料供技術,連換個草簾都指望政府幹。一位鄉鎮幹部曾說,每當發一些救災、救助物品,就會有一些群眾相互「攀比」,出現爭窮比窮、「躺著當低保戶」的現象。

而有貧困縣的領導,把爭取到「貧困縣」帽子當作榮譽和政績,到處炫耀,甚至在政府網站上發布「特大喜訊」。戴上「貧困縣」帽子,意味著可以多出來幾億元甚至更高的財政轉移支付,可是,只知「炫貧」等「救助」,怎能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儘快摘帽?

文章指出,對政府來說,不僅要走出「扶貧等於救濟慈善」的誤區,還要支持群眾探索創新扶貧方式方法,幫貧困群眾解近憂,還要為他們想長遠,沒有脫貧志向,再多扶貧資金也只能管一時,不能管長久。

8月27日,微信公號「俠客島」曾發文稱,習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說,自己看到材料,2012年某縣被確定為國家級貧困縣,居然在政府網站上發布「特大喜訊」,祝賀成為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甚至有的地方,戴著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進入全國百強縣之列。還有一些扶貧款項被各級截留,移作他用。對此習近平直言自己非常「憤怒」。

中國貧困縣總數始終保持在592個

去年1月《法制晚報》曾報導,中國從1986年開始確定國家扶貧重點縣,第一次確定了331個重點縣,此後27年的時間,國家扶貧政策進行過3次大的調整。自1994年以來,中國的貧困縣總數始終保持在592個,沒有改變過。

報導說,雖然有部分貧困縣成功脫貧,但還有新的貧困縣不斷加入。這592個重點貧困縣主要集中在雲南、貴州、陝西等地,其中,雲南地區的貧困縣數量最多,共有73個,其次是貴州和陝西,分別各有50個貧困縣。

有分析認為,中國的貧困縣是一個聞著臭吃著香的東西。因為你一旦是貧困縣的話,政府中央財政撥款也會多一些,就會有傾斜,而財政撥款,所有這些扶貧撥款實際上是最好拿錢的一部分錢,因為老百姓你給他一塊錢,他都覺得你是額外施恩。

所以中央給的錢在這個過程中他能拿走的最多,地方政府拿走。所以說貧困縣是人人爭的一個帽子。有句笑話就是說,甲、乙兩縣去爭貧困縣,結果甲縣輸了,縣長淚流滿面對底下官員說我們縣實在是太窮了,這一次沒評上。

事實上貧困縣也得靠錢、靠賄賂去做這個事情。所以地方官員對一般老百姓說,我們行賄這些人,是為了讓我們縣拿到更多的政治傾斜,給他80萬,也許他給我們800萬呢!但是另一方面他會用老百姓的錢給自己鋪平了仕路。

貧困縣政府卻很「富有」

《法制晚報》報導稱,中國國家專項扶貧資金每年每縣約3000萬至5000萬,還有一些專項轉移支付和專門政策措施等。這就導致很多扶貧重點縣不願意「脫貧」。

與此同時,一些中國國家級貧困縣的政府卻很「富有」。據報導,一些貧困縣「有錢蓋樓沒錢扶貧」。如黑龍江海倫市近年來一邊申報國家級扶貧重點縣,一邊建造價超億元的豪華政府辦公樓。

國家級貧困縣河南台前縣豪華辦公大樓扎堆而建,且縣領導配有「別墅」宿舍。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該縣600名學生的學校擁擠不堪,玻璃窗上的窟窿用破木塊遮擋,環境髒亂猶如「難民營」。

僅2013年,媒體曝光的貧困縣建豪華大樓的新聞至少有5起,耗資過億。例如國家級貧困縣台前縣「有錢蓋樓無錢辦學」事件、安徽貧困縣4億建多座豪華辦公樓,面積超標4倍等。

貴州凱里居民姜先生曾直言:國家撥付的扶貧資金中只有一少部分會真正用於扶貧。

「地方政府以各種理由剋扣,即使國家發到地方政府,發到具體人員使用也很少。比如說,我們貴州這裡危房改造的資金,街道、鄉政府、村委會會扣掉一部分,比如7000塊,到了危改戶手中只有6000多塊。他們說,扣掉的錢是基層村委會活動經費,農戶也不敢違抗。老百姓申請信息公開,也沒人理。」

去年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創新機制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其中提到,中國貧困地區發展滯後問題沒有根本改變,貧困人口生產生活仍然十分困難。今後,貧困縣的考核不再GDP至上,要精準扶貧機制「瞄準」最貧困人群,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審批權下放到縣。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中國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審批權下放到縣,雖然有利於因地制宜解決當地貧困問題,但也增加了扶貧資金被地方官員貪污、挪用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