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之死細節:臉被燒糊難辨認 彭德懷發愁

【新唐人2015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中共進入朝鮮參戰,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當時是司令部參謀,被空襲炸死。目睹者回憶了當時驚險一幕,臨時辦公的一座房子被炸,火光衝天,擔心如何向毛澤東交代的彭德懷下令朝火堆里沖,「死活也得把人找到」!結果拖出來二人的臉都已經燒糊,其中一人就是毛岸英。

曾任中共志願軍司令部警衛團五連文化教員董安瀾老人回憶稱,1950年11月下旬,他們在一個廢棄的礦洞裡,突然聽到,「叭叭叭」,洞外傳來三聲槍響,這是空襲警報的信號。

離司令部不遠的作戰處在洞外臨時辦公的一座房子被炸塌起火了,只見房頂上火光衝天,濃煙滾滾,火勢異常熾烈。當時彭德懷知道房子里還有兩人,就非常著急要把人弄出來,下令要朝火堆里沖,動作要快,死活必須找到!

董安瀾說,當時都沒有時間找工具,大家就赤手空拳頂著火舌撲了上去。眉毛、睫毛燒起來了,身上的衣服也起火了。

當找到第一個人時,這人倒在牆角下,全身是火。他們一邊扑打他身上的火,一邊往外拖。這時又找到一人,這人被一根帶火的房木死死地壓在下面。他的身上已經燒焦了,臉燒煳了,完全看不清楚模樣。但還是把他拖了出來。

彭德懷跨上前來,俯下身察看著傷員,緊鎖雙眉,催促軍醫問傷勢情況,軍醫對彭搖搖頭說:「都已經……」不過,彭依然喊:「搶救!設法搶救!」

原來從火堆里拖出來的已經燒煳兩人,一個是作戰處的高參謀;另一個是是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

按規矩遺體將就地掩埋後,彭德懷發愁說,一定要做好標記,事後他要向毛澤東交代。

1950年6月,在蘇聯和中共的策動下,朝鮮戰爭爆發。9月美軍仁川登陸後,朝鮮戰局急轉直下。當時中共政治局為是否出兵朝鮮爭論激烈。絕大多數高幹認為不應該出兵。但毛澤東一意孤行,堅持出兵。

據披露,輕視美軍的毛澤東打的如意算盤是:讓毛岸英在相對安全的志願軍司令部積累軍中資歷,為其日後執掌軍權積攢本錢。因為有了軍權才能坐穩江山。

據彭德懷的軍事秘書楊鳳安回憶,1950年10月4日,彭德懷突然被緊急召進北京。10月9日黃昏,中共軍隊渡過鴨綠江。毛岸英和彭德懷辦公室的其他成員隨十三兵團司令部一起入朝。

10月24日,彭將十三兵團首長及司令部組成總部。彭的臨時辦公室改為中共志願軍司令部首長辦公室。辦公室組成黨支部,毛岸英為黨小組長。當時,毛岸英除俄語翻譯外,辦公室並未分配毛岸英作戰值班任務。

毛岸英隨部隊進入朝鮮是非常保密的事。原志願軍楊迪回憶說,當時連他這個作戰處副處長都不能知道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在彭總辦公室做翻譯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