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家屬轟安排失當學者批急功近利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區20日中午發生嚴重塌泥事故,官方統計失蹤人數不斷上升,有現場知情人估計,有數百人被活埋。一些家屬認為政府轟安排失當,有學者批當局急功近利。

12月20日11時40分許,深圳市光明新區紅坳村柳溪工業園附近的臨時泥頭堆填區的大量泥土湧入山下。據官方通報,截至目前,傾瀉的泥土已掩埋或損壞區內33幢建築物,包括3座宿舍,至21日早上6時,失蹤人數已上升至91人。但有現場知情人估計,有數百人被活埋。

港媒報導稱,已有逾1,500救援人員趕到現場,疏散工業園內九百多人,但現場村民批評當地政府反應遲緩,意外發生後逾一小時,才有公安及救援人員趕至。

據港媒東網報導,倖存者黃先生表示,事發時黃先生與妻子、孫女三人在屋內睡覺,突然被一陣震動、噪音驚醒,發現附近出現塌方,隨即與家人逃命。黃妻抱著孫女狂奔,而他只能簡單收拾數件衣服,連證件也來不及拿。從地下至四樓均被掩埋,黃先生更指自己未能聯絡六樓的兒子,目前亦無兒子消息,故感到十分焦慮。

另一對失蹤者洪氏夫婦家屬透露,洪氏夫婦連同何妻及其三名子女、何先生的七名親屬,以及多名工人因未能及時逃生被埋,何先生及其弟因當時不在廠內而避過一劫。

因洪氏夫婦至今音訊全無,其家人情緒激動,其中洪先生四姐更表示,「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她又指自己在救護站附近守候多時,發現站內不少醫生根本沒事可做,批評當局安排失當。而洪弟及其長子今早更越過封鎖線,進入現場搜救家人,但搜尋整個上午仍未有結果。

東網報導,中國問題專家、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直指事件反映中國經濟發展粗放,官員「急功近利、貪大求快」,社會管理卻一直落後。

胡星斗表示,深圳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對核心評估不足、管理不善,甚至當年修建房屋時已評估失當,但未有引起當局注意,當局亦未有及早發現,終造成隱患。他直指事件反映當局沒有把市民性命放在第一位,城市建設時未有真正做到「以人為本」。

若果事故出現在發達國家,胡星斗指當地的區長甚至市長一般都會被追究責任,惟此次事故發生在深圳,相信最終只有當地的城鄉建設部門被追責。基於內地目前官僚制度缺乏民眾監管,希望此次安全事故除能警醒各級部門外,更能加強民眾監督意識。

據官方初步斷定,此次大型泥土傾瀉是因臨時淤泥渣土堆填場違規作業,導致淤泥泥漿漫溢衝出山谷,沖毀房屋,衝進山下的工業園。

當地村民指,此次發生泥土傾瀉的山坡,是深圳地鐵的填料庫,在過去的兩年時間裡,一直有人在此地傾倒挖掘地鐵隧道的泥土,並質疑可能是由於下雨造成山坡無法負重。

不過,也有當地村民透露,山體滑坡是由於光明紅坳村發生煤氣管道爆炸,造成洪浪村煤氣站旁山泥傾瀉。目前,該消息尚無法證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