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年底討薪潮席捲大陸 誰是背後推手?

【新唐人2015年12月25日訊】轉眼又到了年底,如同往年一樣,中國大陸各地又掀起了一波波的「討薪潮」,因惡意欠薪引起的集體上訪、罷工、圍堵甚至自殺等事件,每天不斷上演,隨之而來的是大批警察的鎮壓、圍毆、抓捕、拘留,讓打工者們原本就艱難辛酸的討薪之路,充滿了血淚。

12月17號,陝西省西安市寶天集團建築工地千名農民工討薪﹔15號,四川成都的鞋廠、福建的運動品牌代工廠、上海一家日企啤酒公司、廣東某電路公司等不同地區的多家企業,同時發生大規模工人罷工、堵路、遊行討薪抗議事件﹔14號,陝西漢中鋼鐵千名工人遊行討薪﹔9號到17號,陝西西安政府安置房完工,3000民工討薪遭鎮壓……。

打工者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忙碌了一年後,可以拿到辛苦掙來的錢回家過年,但現實令他們無比心酸和憤怒。

陝西省西安市寶天集團建築工地討薪農民工:「現在還是沒有給錢(工資)呢,(欠)每個人有的多,有的少——有的人好多萬的,最少的也上萬了。」

陝西漢中鋼鐵討薪工人李先生:「老闆走了,到現在沒來,10月以後都沒發(工資),企業都放假了,生活費或者年紀大了要退休怎麼辦?還有兩個億的集資款怎麼辦?」

湖北省老河口市步達豐工貿有限公司徐先生:「因為我們外地員工比較多,本地的也不少,都在這裡。我們現在這麼久沒借生活費,而且沒發工資,廠裡面租住的宿舍也這個月底到期了,面臨一個是沒地方住,另外一個沒錢吃飯。很多人是拖家帶口,小孩還在這裡上學,怎麼辦?」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到8月,大陸共發生大型罷工、討薪事件近200起,近100萬人參與罷工遊行。而這一數據到了最近幾個月更是成倍增長,形成了澎湃的年底「討薪潮」。

「養家餬口靠勞薪,一跪三拜去討薪。衙門討薪無人問,宮門討薪牢房蹲。遍地民工灑血淚,儘是官吏喪良心!」一首來自民間的《農民工討薪難》打油詩,道盡了討薪道路的艱難。而等待他們的往往卻是政府緊閉的大門、警察的電棍、醫院的病房甚至是監獄的鐵窗。

湖北省製鞋企業步達豐工貿有限公司的老闆,在拖欠工人370多萬工資後捲款跑路,11月26號,300多名工人到市政府討薪,遭到上百名特警鎮壓。據目擊者說,一名女工被撞傷送到醫院,在醫院裡還被警察捅了兩刀。

湖北省老河口市步達豐工貿有限公司易先生:「去市政府是300多人,一直要拖我們,我們第二天早上300多工人站在洪城門把那個路攔掉了,警察來了7、80個,打人的、抓人的。」

儘管當局早在2011年5月就將「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納入刑法,但現實中卻鮮少見到這條法律被用到欠薪企業一方。相反,討薪者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而拘留的現象卻比比皆是。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政府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又是管理這些用工的、特別是管理外來工的這些人員。往往很多的欠薪的,就是當地的政府在左右的其實,所以這種情況下,解決幾乎是不可能的。」

從民營企業、國企到外資企業﹔從製造業、建築業到餐飲業……據大陸《經濟參考報》調查,各地拖欠工人工資的現象正在從製造業等傳統高發領域向更大範圍蔓延。

政經評論人士認為,除了經濟下行、產能過剩、企業經營不善等原因外,勞工保護制度不完善、政府官員對欠薪者的包庇袒護以及對討薪者的鎮壓,都是導致欠薪氾濫,討薪艱難的主要推手,但歸根結底,還是體制問題。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