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25億山西副市長 700億曾慶紅父子

12月23日媒體從山西司法機關獲悉報導,去年5月被帶走調查的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已立案移送,據山西省委內部通報、檢察院人士透露案情,張中生受賄額超過6億元,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以上。張案涉及25億元人民幣固然成為新聞標題,但該案「物超所值」的是讓人再次關注曾慶紅父子目前兩起當局默認的腐敗大案。

張中生官位雖小但是巨貪兼涉大案,此前報導涉及的是皆案發於2014年的山西窩案與華潤宋林案。

首先簡單回顧山西窩案,在2014年山西官場大地震第一波,即落馬前十名,排行第一的是呂梁市市長丁雪峰,同列第十的是同日落馬的杜善學、令政策,而張中生排名第八,尤其他是整個窩案迄今唯一被查的退休官員,在山西窩案中高度捲入煤腐敗。

張中生公開資料,從2003年由中陽轉進呂梁任副市長、市委常委,至2013年3月退休,長達十年分管全市煤炭工作,官場生涯與山西經濟一起進入「煤炭黃金十年」。期間,山西省煤炭行業兼併重組,權力空前的張中生,成為煤商爭相賄賂的頭號官員。今次新聞張中生受賄額超過6億元,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以上,這數字皆來源於山西官方。

提供媒體此前報導資料參考,在賄款方面,據報,呂梁煤商出手駭人聽聞,竟然使用大額承兌匯票,已知有11位煤炭富豪向張中生大額行賄。所以張案受賄「超過」6億是超過多少?在審批權腐敗利益方面,張案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以上」,上限又是多少?
據媒體曾經援引案例,在煤炭資源整合中,一位煤老闆的2座礦被以評估價半價收購,差價近4億元,粗糙換算均差2億元。而據公開的官方資料顯示,2008年至2010年,呂梁全市礦井由355座整合為112座,也就是243座被兼併重組,若簡單按上述對折收購價換算,有近500億元的審批權腐敗空間。不僅呂梁一市一地,人稱「呂梁教父」的張中生,甚至省內異地「一句話就能決定煤礦開閉或兼併」。

再來重點回顧央企華潤宋林案,在他2014年4月17落馬之前,曾遭多位知名記者以公民身份接力舉報,而將舉報推上最高潮的是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特別是他的揭密稿件(2013年7月5日,華潤電力專案致數十億國資流失)能在央級媒體的子報刊發出來,披露了華潤宋林一手主導的百億收購案(2010年2月完成)卻在山西買回了一堆「破爛」(市值僅約52億元,且有的停產荒廢)。國有資產巨額流失,當地兩大煤商得利(受益人張新明和中間人邢立斌)。

另據最早舉報宋林的晉媒記者前《山西晚報》李建軍,在宋林落馬受訪時曾向大紀元表示,宋林案已被中紀委列為繼周永康案件之後的第三號大案,宋林案背後涉及更大的老虎,某中共退休政治局常委,這也是為什麼之前他被舉報了四年還調查不下去的原因。
宋林2014年4月17日落馬後,官媒接力追問:宋林最初受到公開舉報時,高層領導即已批示嚴查,但據說遇到阻力,被頂了近一年(4月18日新京報)。誰是嚴查華潤董事長宋林的阻力?這個或這些不辨是非、無視法紀、明裡暗裡和高層領導掰腕子的傢夥究竟是誰?他或他們哪來那麼大膽子,哪來那麼大底氣和力氣?(4月19日光明網)。

「誰頂了高層領導查辦宋林批示近一年?」當輿論點名華潤宋林,說的其實是他背後的曾慶紅,不僅僅是網上流通不少足證兩人於公於私關係密切合影的公務照、私房照,還是國務院直屬境外央企的華潤,其人事任命由中組部,又因註冊地香港,在國資委發改委之外,其集團工作還須受港澳工作組的監督,所以1985年加入、2004年竄升集團核心高層的宋林,不能沒有曾任中組部與港澳工作主管的曾慶紅的推送。

現在回頭看2015年11月9日人民日報刊文「權權交易手段隱蔽 周永康回報蔣潔敏晉升」,只要換個標題,其內容完全可以套用在曾慶紅與宋林兩人身上。

當然最為重磅的公開抨擊是,2014年3月9日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地方代表團的一席話成了官媒評論的標題:「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謀取暴利的機會」。

讓習近平有感而發的國資流失,據此前多個不同信源交叉均指是胡溫當年欲辦受阻、習近平始終耿耿於懷,以及揭發報導的媒體主編胡舒立因此去職的山東魯能集團私有化,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是幕後操盤手,37億賤價併購賬面資產超過700億、市價逾千億的魯能集團,特別是曾偉的37億還不是從自己口袋,而是銀行融資,抵押品就是一座山西撂荒的煤礦。

目前包括官方在內的輿論皆公認,魯能案是近幾年規模最大的國有資產流失案例之一,而在宋林案爆發後就要再加上央企華潤,而近30年華潤生涯的宋林也不僅只山西一起百億收購腐敗而已。但不論山東魯能案或華潤宋林案,都已被習當局視為曾慶紅父子的腐敗大案,何時處理只是時機問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