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加五大新聞之三-華裔傳銷珍寶幣 涉嫌詐騙三十億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對尋找投資方式的民眾來說,南加州的「珍寶幣」事件,可算是敲響了一記警鐘。

2015年9月29日,位於洛杉磯亞凱迪亞市的美國富豪集團(USFIA),遭聯邦調查局(FBI)、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查封、並展開帳務調查。該集團因販售虛擬貨幣珍寶幣,涉嫌詐騙金額達三十億美元,受害人分佈在美、中及東南亞各地。事件過程中,不但有投資人及代表律師宣稱遭受死亡威脅,還導致華裔市議員辭職。

受害人代表劉因全:「據我們所知,一共有三十萬人受騙,詐騙金額有三十億美金。我們買到一張紙,甚至連廢紙都沒有,是個空氣。」

由陳力等人於2010年在加州創建的美國富豪集團和美洲礦業,號稱經營琥珀等玉石產品,宣稱在世界各地擁有多處礦產和加工廠,並販售股票及名為「珍寶幣」(GemCoin)的虛擬貨幣,對投資人稱資本會迅速翻倍。

但始終沒見到承諾被兌現的投資人,在八月底站出來揭露這是一場大騙局,美國富豪集團隨後被調查和查封,並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派的臨時接管人接管,中下層員工全部被解僱,財產也被法庭凍結。調查中也證實該集團所稱的礦產等並不存在。

事件涉及的投資受害人不只美國境內的華人、西裔民眾,還有中國等東南亞地區的數萬名民眾。10月5日,美國境內共約一萬名受害者由律師代表向加州高等法院遞交集體訴訟狀,控告參與詐騙行為的相關人士,並提出一億元的賠償金額。

律師劉龍珠:「狀告陳力、珍寶幣集團、姜昆、鄂志超以及所有相關個人和公司,狀告他們欺詐、違約以及其他相關罪名,總共控訴罪名有十三條。」

10月6日,曾以亞凱迪亞市長的身份公開為美國富豪集團非法傳銷站臺的亞凱迪亞市議員鄂志超提交辭呈。儘管中國相聲演員姜昆聲明與富豪公司無任何關係,但卻被投資人作證揭露出和陳力等人是哥們關係。

而舉報此事件的部分投資人及代表律師還收到死亡威脅。

「珍寶幣」一案將在新年過後的1月27日迎來首次開庭,然而2015年12月,又有「珍寶幣投資受害人」表示,富豪集團首腦陳力在香港另起爐灶設立公司,又在南加州社區微信組群之中悄悄開始傳銷「吉祥幣」,而此「吉祥幣」 根本就是「珍寶幣」的分身。

新唐人記者尉然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