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這幾位高官快速晉升 背景強大

【新唐人2016年01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媒盤點中共十八大後中共官場上少數民族「挑大樑」官員。考察發現,這些人晉升速度超快,背景強大,各有千秋。

2015年12月31日,有陸媒援引中共《民族報》消息,介紹中共十八大後,一些少數民族官員出任中共黨和國家核心部門「挑起大梁」的主官,包括: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中共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中共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等。

報導引述習近平的話說,這些少數民族官員正是屬於習近平所說的「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幹部。外界的報導指出,這些人的背景各有千秋。

這些官員各有背景

資料顯示,1953年出生的楊晶,蒙古族,是內蒙古准格爾旗人,長年在內蒙古任職,曾任中共共青團內蒙區委書記、內蒙區政府主席(省長)等職。消息人士稱,楊晶任中共內蒙區政府主席期間,曾與時任內蒙區委書記的儲波關係緊張。2008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把楊晶調到北京,出任中共統戰部副部長兼中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2012年中共十八大換屆時,楊晶晉陞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2013年3月出任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成為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大管家」。

1957年6月出生的王正偉,回族,是寧夏同心人,中共中央民族大學少數民族經濟研究所民族經濟學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2013年從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提升中共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中共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成為副國級官員。

2015年4月被增加中共統戰部副部長職務,使得中共統戰部出現「雙副國級」配置的罕見局面,此前的2014年12月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剛剛接替令計劃成為新的統戰部長。由於孫春蘭被外界認為有江澤民派系背景,王正偉被習近平以副國級的高配置安排在孫春蘭身邊,外界認為對孫春蘭起到「監督」作用,是一種「摻沙子」策略。

1961年8月生的努爾·白克力,維吾爾族,新疆博樂人,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2014年12月從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職務上調任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中共國家能源局局長、黨組書記。有外媒稱,努爾.白克力是昔日江派「新疆王」王樂泉一手提拔的,這難免影響了努爾.白克力的受信任程度。習近平對於努爾.白克力的外調,同時安排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有淵源的雪克來提.扎克爾接替努爾·白克力,實際上是習近平掌控新疆的一大部署。

1955年10月出生的巴音朝魯,蒙古族,內蒙古鄂托克前旗人,經濟學碩士學歷。2014年8月接替被調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的王儒林,升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10月29日又兼任中共吉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成為吉林省位高權重的地方大員。據了解,巴音朝魯有10年共青團系統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中共團中央工作。根據財新網的評論,當時共青團出身的巴音朝魯與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長達5年的習近平有了「深度接觸」。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安排巴音朝魯主政被認為是江派吉林幫幫主張德江的大本營,是對張德江後院的整肅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