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事件頻發 奧巴馬將宣布新行政命令

【新唐人2016年01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編譯報導)熟悉白宮計畫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奧巴馬預計將在未來幾天內宣布新行政命令,將擴大對進行槍支買賣者的背景調查控制。

總統將有關行政措施形容為「迫在眉睫」。白宮稱這可以幫助遏制與槍支有關的死亡事件。

有關計畫尚未完成制定。熟悉內情的人士警告,不可預見的情況可能會推遲命令的公佈。但槍支管制倡導者期待新行動在奧巴馬1月12日發表年度國情咨文前揭曉,白宮方面則拒絕透露時間表和細節,僅稱會在年初公佈。

在奧巴馬1月1日發表每週例行講話的同時,白宮週一發表聲明,表示總統週一將與聯邦司法部長洛雷塔·林奇會晤,討論可行的選項。

白宮發言人舒爾茨表示,僅管事態急迫,但對槍支進行管制很複雜,需要考慮到法律的方方面面。

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沒有就有關消息發表評論,但之前曾批評奧巴馬在被國會拒絕後使用行政命令處理問題的方式,屬於無視人民意志的做法。該組織還稱奧巴馬在加州按其意願實施了槍支管制,但並沒能阻止聖貝納迪諾攻擊案的發生,「事實上,總統的槍支管制議程只會使守法公民更難以行使自衛權。

槍支管制倡導者和白宮則表示,目前的重點仍在於所謂的「槍展漏洞」,也就是一些槍支銷售商忽略在銷售前進行的背景調查。不過,即使在康涅狄格新鎮小學慘案發生後,當時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仍否決了有關提案。槍支管制倡導者和政府律師現在則找到法律依據,可以讓奧巴馬政府對賣家展開背景調查提出更多要求。

聯邦法律目前要求販售槍支業者獲得許可證,並對購槍者進行背景調查。但偶爾售槍或銷售個人收藏槍支的人被豁免。槍支管制倡導者表示,政府可以對「從業」的規定制定門檻較低的標準,例如依照銷售數量、速度和是否依賴廣告等進行評估,而個人收藏槍支的賣方需要保留一年的所有權,也就是在一年內對其使用負責。

奧巴馬在前往夏威夷度假前,還曾在白宮會見前紐約市長彭博,討論槍支管制問題。

除了背景調查,知情人士透露,奧巴馬的計畫還將包括成立新基金,以幫助政府機構更好地執行現有槍支法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