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呂錫文被雙開 第一罪名出人意料(視頻)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月5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布通知稱,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因嚴重違紀被「雙開」。出人意料的是,通告首先強調呂錫文「妄議中央,長期搞團團伙伙,對抗組織審查」,似乎要釋放「妄議中央」是首罪的信息。

中共中紀委網站刊登的通知稱,「呂錫文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長期搞團團伙伙,對抗組織審查;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對身邊工作人員失察失管;嚴重違反生活紀律,生活奢侈、貪圖享樂。其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等問題涉嫌犯罪。」

通告還指出,呂錫文在中共18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決定開除呂錫文中共黨籍、公職,並收繳違紀所得。

引發外界關注的是,中紀委的通知將呂錫文「妄議中央,搞團團伙伙,對抗組織審查」等罪名放在了最前面,而呂以職務便利為他人和親屬謀利獲取資金等等被放在了最後陳述。

雖然中紀委並未透露更多妄議的內容,但有分析認為,這是習王釋放出的一個重要信息,即呂錫文的第一罪名是「妄議中央」,這在中紀委對副省級以上落馬「老虎」的通告表述中,尚屬首次。

現年60歲的呂錫文是浙江寧波人,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等職務,在2015年11月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當時媒體報導,呂錫文不僅是「北京首虎」,也是中共18大後第3名落馬的女高官(副省級以上)。

稍早前大陸財新網報導稱,北京金融街集團開發的融澤府項目被發現低價售房問題,售房對象可查到呂錫文及其家人,且涉及金額不低,呂錫文的丈夫於少樞亦失聯。

有評論指出,王岐山對呂錫文展開調查,無疑是要拿她開刀,打開北京政壇高層腐敗的缺口。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