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肖鋼未經審批拍板熔斷機制 情況危急高層做抉擇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股市的熔斷機制在執行短短的四天後,就被匆匆宣布暫停。據悉,這個導致A股在2016新年伊始「四天兩停」的機制,是去年末由證監會主席肖鋼拍板的,並未經過國務院的審批程序。

繼2016開年首個交易日A股兩次熔斷之後,1月7日股市開盤僅半個小時,滬深300指數暴跌7%,觸發「二檔」熔斷機制,累計交易時間僅14分鐘就提前收市,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最短交易日。

當日晚間,證監會發布關於從1月8日開始,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制的通知。

證監會方面表示,熔斷機制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而且在接近熔斷閾值時部分投資者提前交易,導致股市加速觸碰熔斷閾值,起了助跌的作用。

證監會發言人鄧舸則解釋,證監會權衡利弊,目前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因此,為維護市場穩定,決定暫停熔斷機制。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名接近中證監的消息人士稱,熔斷機制是去年末由中證監主席肖鋼拍板上馬的,未經國務院審批。

肖鋼三年前就已將熔斷機制提上日程

《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稱,早在三年前,肖鋼就已將熔斷機制提上日程。

2013年8月16日,擔任證監會主席僅5個多月的肖鋼,遭遇「光大烏龍指事件」——光大證券自營部門發生交易系統錯誤,在進行ETF套利時下單234億元,最終成交72.7億元。事件造成當天A股和股指期貨市場大幅波動。

肖鋼在事發13天後,主持召開了一場針對光大證券「烏龍」事件後續處置及加強監管的討論會議。上交所則在這次會上領到了一個任務—-研究「熔斷機制」。

同年11月28日,肖鋼在「上證法治論壇」上發表演講時,也提到了「熔斷機制」。

肖剛已提出辭職?

在熔斷機制緊急叫停的同時,傳出肖鋼將辭職的消息。有消息披露,肖鋼已經在1月7日國務院緊急會議上提出辭職。不過,目前大陸各門戶網站的相關報導均已被刪除。

2016年開年以來,肖鋼還沒有公開露面。其最近的一次公開亮相,是去年12月28日,與台灣「金管會」負責人曾銘宗共同主持了兩岸第三次證券及期貨監管合作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